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治療新知戰情室 第38集:局部晚期MMR缺陷大腸癌之PD-1與LAG-3雙免疫治療的療效如何?

癌症治療新知戰情室 第38集YouTube首播公告:

題目:

局部晚期MMR缺陷大腸癌之PD-1與LAG-3雙免疫治療的療效如何?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KqVV04_0oIQ

2023年11月21日晚上12:00 開始

20231121

 

根據 22023年歐洲腫瘤內科醫學會(ESMO)年會報告的研究指出,術前輔助雙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D-1的nivolumab/納武單抗與LAG3的relatlimab ) 去治療19 名手術可以切除、局部晚期、MMR 缺陷 (dMMR) 的大腸癌患者。

 

其所造成的病理學上腫瘤完全緩解率(pCR)為79%,主要病理緩解率(MPR)為89%,整體病理緩解率(MPR)為100 %。首次治療與手術切除之間的中位數間隔為7.4週,所有患者均立即接受了手術。

 

 

總共,74% 的患者經歷了 1-2 級免疫相關不良事件,其中最常見的是輸注相關反應 (占比32%)。 只有 1 名患者出現 3 級免疫相關不良事件(甲狀腺功能亢進)。 4 名患者患有內分泌疾病,需要荷爾蒙的補充; 其中一名患者患有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另外三名患者患有腦下垂體炎並繼發性腎上腺功能不全。 沒有 4-5 級免疫相關不良事件。

 

NICHE-3 研究首次證明了 nivolumab/relatlimab 雙免疫組合治療 dMMR 結腸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該研究建立在先前兩項研究的積極結果之上,即NICHE-2 研究,該研究顯示了術前輔助(nivolimab納武單抗/ipilimumab 伊匹單抗)在dMMR 的大腸癌中的療效,並在2022 年ESMO 大會上進行了報告。

 

另一項2期研究也證明了術前輔助nivolimab / relatlimab 雙免疫組合治療證實對於無法手術切除的黑色素瘤的療效(Nature.2022;611:155 –160)。

 

#歐洲腫瘤內科醫學會 #ESMO #術前輔助 #雙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PD1#納武單抗 #LAG3 # dMMR #MMR #大腸癌#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nivolumab #納武單抗 #LAG3 #Relatlimab #黑色素瘤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www.youtube.com/@mycancerfree/videos">https://www.youtube.com/@mycancerfree/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