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治療新知戰情室 第39集:肺癌術前使用免疫治療合併放射與化學治療的成效如何?

癌症治療新知戰情室 第39集YouTube首播公告:

題目:

肺癌術前使用免疫治療合併放射與化學治療的成效如何?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O1diqSNuwGM

2023年11月27日晚上12:00 開始

20231127

 

部分具有腫瘤體積較大和周遭器官侵犯的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患者,屬於床上潛在可以手術切除的肺癌,極有可能在同步放化療誘導後,腫瘤會變得可以用手術完全切除的情況。

 

有鑑於術前同步放化療與雙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nivolumab 搭配 ipilimumab)相結合可以透過活化抗原呈現細胞和效應 T 細胞,進而來增強手術的病理反應率和免疫反應率

 

這項單臂、前瞻性、的第二期臨床試驗 INCREASE ,該研究評估了以下方案:在符合誘導後手術切除資格的cT3-4 N0-2 M0 NSCLC 患者中,在術前同步放化療第1 天給予雙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nivolumab 搭配 ipilimumab) ,並在第22 天僅給予nivolumab。患者在治療結束後6 週接受手術。 病理反應(即 pCR、MPR)和安全性為該研究的主要終點。 27 人接受了誘導治療,24 人接受了手術。

 

在手術患者組中,治療取得了顯著的緩解,pCR(病理學上腫瘤完全消失的比率) 和 MPR(主要病理學上的反應率)分別為 63% 和 79%。 與pCR的歷史參考值 30% 相比,此次的pCR結果有顯著的差異 姓(p<0.001)。 就影像學的反應而言,手術切除族群中分別有 12.5% 和 87.5% 達到腫瘤部分緩解 (PR) 和疾病穩定 (SD)。 獲得 pCR 與 MPR 的組別之間在 PR(13% vs. 11%)或 SD(87% vs. 89%)的方面則沒有差異。

 

副作用的發生率是可接受的,3/4 級的副作用佔 67%,3/4 級的免疫相關副作用佔 19%。 沒有患者因治療相關副作用的而未能接受手術或死亡。 在免疫相關的副作用的中,最常見的是皮膚炎(任何級別,41%),其次是甲狀腺疾病(33%)、肺炎(11%)和肝炎(7%)。

 

根據轉化分析,誘導免疫與放化治療導致周邊血液中 CD8 陽性的效應 T 細胞水平升高。 CD39陽性T細胞亞群主要是在達到pCR的患者中有顯得增加。

 

與即接受 同步放化療和手術但未進行免疫治療的匹配患者相比較顯示,誘導免疫與放化治療會讓腫瘤引流淋巴結中 CD8 陽性 T 細胞增殖增加。

 

 

#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化療 #術前免疫治療 #同步放化療,#PD-L1 #免疫藥物 #雙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nivolumab #ipilimumab #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pCR #MPR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www.youtube.com/@mycancerfree/videos">https://www.youtube.com/@mycancerfree/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