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好好做化療YouTube第26集:萬一癌友得了帶狀疱疹……

好好做化療YouTube第26集首播公告:

“癌歸於好“醫學教育頻道 新單元

題目:

萬一癌友得了帶狀疱疹……

片連結: https://youtu.be/6XCH3IhPmrU

2023年12月19日晚上20:00 開始

 

20231219 1

 

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高出一般普羅大眾數倍之多,導致每年的帶狀疱疹發生率為12/1,000人。癌友罹患帶狀疱疹機率為其他同年齡層民眾之2~5倍。

癌友得了帶狀疱疹的臨床症狀如下,可能會比較嚴重,病程也比較久,且疱疹後神經痛比例也比較多。

典型的帶狀皰疹會有以下幾個時期的表現:

1.先兆期:在皮疹發生前,會有一天到三天疼痛或壓痛的症狀。典型的症狀包括抽痛,感覺異常,灼熱感甚至過度敏感等等。但是由於此時期皮膚的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常常會造成診斷上的困擾。比方說,發生在左胸的話會被誤以為是心肌梗塞;右下腹可能會被認為是盲腸炎或膽囊炎;腰部的話則會被懷疑是腎結石或腰椎病變;而在頭頸部則可能會被誤診為牙痛或偏頭痛。

2.皮疹期:在先兆期產生後幾天,疼痛部位的皮膚上會開始產生群聚的紅色皮疹,而且這些皮疹會沿著神經的走向而呈現帶狀分布。之後這些皮疹會開始產生水皰,甚至會轉變成為膿皰或血皰。通常在水皰發生後的七天到十天左右水皰會開始癒合並結痂,而痂皮則會在二到三週內脫落。一般在免疫功能正常的病人身上,水皰只會發生在鄰近的一到三個皮節內,而且會侷限在身體的同一側;但若是發生在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身上(如癌症病患,愛滋病患、洗腎病患或長期接受免疫抑制劑或類固醇治療的病患),則可能產生全身性且散發性的水皰。

3.皰疹後神經痛:由於神經受損後恢復所需的時間遠較皮膚為長,因此常有病患會在皮疹完全復原後還會產生疼痛的情形,神經受損嚴重的病人可能會使此疼痛的感覺持續達數年之久。

帶狀皰疹的併發症

1.皰疹後神經痛或麻木:此為皰疹病程結束後最常引發的併發症,它是因為神經發炎後受到損傷而未恢復所導致,除了疼痛外有些病人會產生感覺異常及麻木的症狀。

2.皰疹性眼炎:長在眼睛周圍的帶狀皰疹必須要特別注意,因為它有可能會侵犯眼睛甚至損及眼角膜而導致永久的傷害,因此若是有水泡出現在附近時應立刻求助於眼科醫師。

3.侖謝亨特氏症候群 (Ramsay Hunt syndrome):也就是耳朵的皰疹感染所產生的併發症,其主要症狀包括耳痛、耳道或耳廓有水皰而且會導致單側顏面神經麻痺。

4.排泄功能異常:當水皰侵犯第二薦椎時將有可能影響大小便的排泄功能。

5.傷口感染及蜂窩性組織炎:很多病人會去摳抓水皰,甚至有些人會自行敷草藥導致傷口潰爛感染,甚至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建議一旦發生帶狀皰疹應該立刻就醫而不要尋求偏方或相信民間斬皮蛇的傳說,才不會因為延誤就醫而導致嚴重併發症的產生。

 

 

#陳駿逸醫師 #癌症 #帶狀疱疹 #皮蛇 #水痘 #疱疹後神經痛 #PHA #帶狀疱疹疫苗 #伏帶疹 #Zostavax #非活性重組疫苗 #欣剋疹 #Shingrix #與你癌歸於好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好好做化療

 

 

更多陳駿逸醫師的癌症衛教影片請連接 https://mycancerfree.com/videos/

更多腫瘤治療相關資訊 請連接"陳駿逸醫師 與你癌歸於好" https://mycancerfree.com

更多癌症病友需知 請連接"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https://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

歡迎參與臉書社團:陳駿逸醫師的用心話聊俱樂部 www.facebook.com/groups/456281992960876/

Tagged under: 化學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