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乳癌病友該一天一(維他命)D嗎

 

台中醫院腫瘤中心/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理事長

陳駿逸 醫師 主講

 

流行病學和生態學研究發現,居住在高緯度地區血中維他命D濃度較低的患者與多達15種癌症(包括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食道癌,胃癌,肺癌,卵巢癌,胰臟癌、膀胱癌和非霍奇金淋巴瘤)的風險增加有關。
陽光UVB與維生素D降低癌症風險與增加存活率 ,血液中25-OH維生素D濃度與許多癌症發生呈現反(負)相關。
維他命D缺乏的潛在高風險族群:
1.獲取維他命D來源 較不足者 長期患病,機構安養或少出外者,導致其陽光照射不足
2.膳食攝入不良、接受腸胃道手術者
3.年齡老化>50歲
4.肥胖 身體質量指數BMI>30公斤/平方米
5.經常使用防曬服/防曬油 SPF 30
6.肝腎功能不佳者
7.癌症患者
在台灣,根據全國營養調查(NAHSIT) 2006-2008年,針對2,596 名19 歲以上國人血液樣本分析,結果全國人民的25(OH)D平均值為18.1 ng/mL, 66.2% 的民眾其25(OH)D是缺乏的(<20 ng/mL); 而25(OH)D小於33ng/mL 者佔了98%。 全國各地區維生D缺乏狀況沒有顯著差異,連陽光充足的南部,維生D也普遍缺乏。
洗腎者:補充非活性維他命D+活性維他命D
其他人:補充非活性維他命D 腎臟好,所以不用另外補充活性維他命D 如自行另外補充活性維他命D,會引起高血鈣症
如何知道您補充維他命D是活性、還是非活性? 非活性維他命D 單位是IU 國際單位 活性維他命D 單位是ug(mcg)微克
維生素D透過以下作用來減少癌症的風險:
1.促進癌細胞凋亡
2.減少癌細胞增殖及轉移潛力
3.減少新生血管
4.降低發炎現象
因為季節變換、每個人的日曬程度/飲食習慣/體質吸收程度不一,所以血中維他命D濃度經常會有變異 定期監測血中維他命D濃度(服用維他命D後,每8-12週) 維他命D中毒非常罕見的。研究發現成人每日10,000 IU,服用至少5個月也不會造成任何毒性。
每個癌症之理想血中維他命D濃度的數值範圍不一,乳癌病友理想的血中維他命D濃度為40-60 ng / mL 維生素D屬於脂溶性維他命,需要飯後吃或隨餐吃,藉著食物的油脂讓維他命在胃裡結合,提高維他命的吸收效果。
※特別提醒:勿過度解讀,一定認為維他命D可以預防癌症。應該說是降地癌症發生風險,不代表如此一定部會罹癌。 罹患乳癌,勿以為光攝取維他命D就會痊癒,而拒絕接受標準治療。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敬請熱烈響應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舉辦之”捐善款贈元氣養生茶活動”。

社會上關懷癌友的善心人士凡於活動期間(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單筆捐款達新台幣1,000元以上,將致贈本會精心製作之元氣養生茶1盒。元氣養生茶的製作,係參考陳駿逸醫師所著”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 且選用安心藥材皆係100%純天然素材,合乎國際級ICP重金屬、GC農藥殘留、微生物檢驗合格。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更多捐善款贈元氣養生茶活動訊息連結請按我

Tagged under: 乳癌, 維他命D,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