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肺癌病友該一天一(維他命)D嗎

 

台中醫院腫瘤中心/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理事長

陳駿逸 醫師 主講

 

與血中最低值25-羥基維生素D相比,最高值的循環25-羥基維生素D者,會顯著降低男性和女性罹患肺癌的風險。

此外,最高循環25-羥基維生素D與高加索人和亞洲人罹患肺癌風險較低有顯著相關。

在分段回歸分析中,以10 nmol / L的拐點處作為分界點,血中25-羥基維生素D含量每增加10mol / L,會使得其罹患肺癌的風險降低8%,並且降低7%的肺癌死亡風險。

20180512 陳駿逸 肺癌病友該一天一維他命D嗎

 

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其維生素D缺乏風險又特別高。

他們經常被建議避免所有的陽光照射,因為他們的藥物具有光敏性,並且化療通常會引起大量的胃腸道不適,包括維生素D在內的營養素攝入量因此會減少。

化療患者經常抱怨肌肉無力以及骨骼和肌肉疼痛,這是維生素D缺乏和骨軟化症的典型症狀。

 

適當服用維生素D營養補充劑,以保持血中25(OH)D的水平為至少30 ng / mL,理想範圍為40-60 ng / mL,甚至高達100 ng / mL還是安全的。

 

維他命D補充劑:

1.洗腎者:補充非活性維他命D+活性維他命D

2.其他人:補充非活性維他命D 腎臟好,所以不用另外補充活性維他命D 如自行胡亂補充活性維他命D,會引起高血鈣症

3.如何知道您補充維他命D是活性、還是非活性?

非活性維他命D 單位是IU 國際單位

活性維他命D 單位是ug(mcg)微克

 

定期監測血中維他命D濃度 才能判斷你的維他命D是否補充足夠又可以避免傅說過量:

1.因為季節變換、每個人的日曬程度/飲食習慣/體質吸收程度不一,所以血中維他命D濃度經常會有變異

2.定期監測血中維他命D濃度(服用維他命D後,每8-12週)

3.維他命D中毒非常罕見的。研究發現成人每日10,000 IU,服用至少5個月也不會造成任何毒性。

 

勿將維他命D神化:

1.勿過度解讀,盲目認為維他命D可以預防癌症。應該說是維他命D可以降地癌症發生風險,不代表一定不會罹癌。

2.罹患肺癌,千萬不要以為光攝取維他命D就會痊癒,而拒絕接受標準治療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Tagged under: 肺癌, 維他命D,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