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裘莉效應 我的乳癌是遺傳來的嗎

 

台中醫院腫瘤中心/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理事長

陳駿逸 醫師 主講

 

 影片右上方可選擇分段內容,左下方可選擇上一段或下一段 ※

 

乳癌的高危險因子:
1. 一等親有乳癌家族史者(如:母親、姐妹、阿姨)。
2. 一側得過乳癌。
3. 三十歲以後生第一胎或未曾生育者。
4. 初經早(12歲以前)或停經晚(35歲以後)者。
5. 未曾哺乳者。
6. 中年後肥胖及攝取高脂肪食物者。

·乳癌危險因子 家族遺傳相關:
1. 家族史
2. 很年輕罹患乳癌
3. 卵巢癌
4. 罹患兩側乳癌
5. 男性乳癌
6. 三陰性乳癌
7. 個人或家人已測得相關的基因突變

投影片14

遺傳性癌症(hereditary cancer)的定義:
根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針對遺傳性癌症(hereditary cancer)的定義表示,是由於單基因發生致病性突變,導致有很高的罹癌風險(defined here as having a risk almost entirely attributable to germline mutations in a single gene)。
先天上如果遺傳到這些突變的基因(遺傳性基因突變者) ,會在不同程度上增加罹患某些特定癌症的風險,並有可能再遺傳給下一代。

什麼是BRCA基因?
BRCA基因屬於腫瘤抑制基因的一種,能製造協助修補受損去氧核醣核酸(DNA)的蛋白質。所謂癌症,是指器官內的細胞出現異常的分裂、繁殖,積聚成為腫瘤,若細胞DNA受損,可導致癌細胞出現。換言之,正常的BRCA能維持細胞的基因穩定性,從而壓抑癌細胞生長。

brca

我已經是乳癌患者,接受BRCA基因檢測對我有什麼幫助?
1. BRCA基因變異有家族遺傳的可能,乳癌患者若能透過基因檢測,確認是否有BRCA基因變異及種類
2. 有助自己了解自己的乳癌復發及罹患其他癌風險,進行介入,如預防性乳房/卵巢切除
3. 有助家人了解自己的患癌風險,保障家人健康。
4. 基因檢測結果有助醫生決定你罹患癌症的治療方案。

遺傳性癌症病人的臨床表現,常具有一些特徵,利用這些特徵,可以協助醫師與病人本身,發現是否可能屬於遺傳性癌症的病人。
一般而言,可以區分為病人個人特徵與家族特徵兩個方面,病人方面主要可以歸類成四種:
1. 多發腫瘤,可以是同一器官有多個原發腫瘤(轉移的不算),或是成對的器官有兩個以上原發腫瘤,例如雙側乳房都長出乳癌(時間上可以是先後發生),另一種情形是同一人,有兩種以上的癌症(時間上可以是先後發生),例如同一人有乳癌、卵巢癌、大腸癌等兩種以上癌症。
2. 早發腫瘤,指的是癌症發生的年紀,明顯早於該種癌症一班發生的年齡,例如小於35歲的年紀得到乳癌。
3. 罕見腫瘤,包含了癌症發生在非常見之性別上,常提及的即是男性發生乳癌;少見的腫瘤組織型態,也意味著可能與特殊基因變異有關,或是某一些內分泌腫瘤,例如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
4. 合併先天已知的基因疾病。家族特徵方面,同源血親中,有多人得到相同或是相關的癌症。

NCCN建議需要接受遺傳性癌症基因檢測:
臨床上,當一位乳癌病患,具有下述特徵時,建議接受遺傳諮詢是否有遺傳性乳癌與卵巢癌的可能性:
1. 已知帶有基因變異者
2. 個人或是家族有卵巢癌者
3. 個人或是家族有雙側乳癌者
4. 早發性乳癌(NCCN指的是小於或是等於40歲)
5. 三陰性乳癌且年紀小於60歲
6. 家族史中,有另一位血親具有小於50歲發病的乳癌,或是至少有另外兩位乳癌患者(不限年紀)
7. 家族史中有胰臟癌者
8. 家族史中有男性乳癌
9. 非上述癌症,家族中(含病人本身),有三位癌症患者或是三種癌症的患者,例如腸胃道癌症,子宮內膜癌,男性攝護腺癌、血癌

裘莉效應114

我需要做遺傳性癌症基因檢測嗎?
1. 這個決定需要專業人員依您的情況來評估,如果您有以上提到的風險,請您與您的醫師討論或者直接聯絡我們協助您安排遺傳諮詢。
2. 如果您沒有以上提到的風險,能夠檢測出遺傳性癌症基因的機會就比較低,但這並不代表不會罹患癌症,絕大部分人罹患癌症並不是遺傳上的原因。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