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HER 2乳癌如何使用標靶治療

 

聖保祿醫院 乳房外科

楊誠群 主任  主講

 影片右上方可選擇分段內容,左下方可選擇上一段或下一段 ※

不同類型的乳癌,預後不同
HER2陽性乳癌預後最差

HER 2乳癌如何使用標靶治療7

臨床上如何去判斷是或不是 HER2 陽性乳癌?
●免疫組織染色( IHC )
●螢光原位雜交分析 ( FISH )

在台灣 HER-2陽性乳癌約佔20%,HER2陽性早期乳癌的治療近年來最大的進展。

HER 2乳癌如何使用標靶治療11

HER2陽性早期乳癌的治療:
標靶藥:HER2接受器單株抗體
標靶藥與Her2接受器結合,避免Her2二聚體的產生,進而阻斷細胞增殖的訊息往下傳遞。
使用標靶藥完全改變了HER2陽性早期乳癌的疾病自然史。

HER2陽性早期乳癌病患使用輔佐性標靶治療,全球有四個大型臨床試驗,超過13000個案的實證經驗。
實證醫學證明HER2陽性早期乳癌病患使用輔佐性標靶治療可以降低 40% 的復發風險。
實證醫學證明HER2陽性早期乳癌病患使用輔佐性標靶治療可以降低 34% 的死亡風險。

HER-2陽性早期乳癌的標靶治療 健保給付規定:
9.18. Trastuzumab (如Herceptin):(91/4/1、93/8/1、95/2/1、99/1/1、99/8/1、99/10/1、101/1/1、105/11/1)
1. 早期乳癌 (99/1/1、99/8/1、99/10/1、101/1/1)
(1) 經外科手術前後、化學療法(術前輔助治療或輔助治療)治療後,具HER2過度表現(IHC 3+或FISH+),且具腋下淋巴結轉移但無遠處臟器轉移之早期乳癌患者,作為輔助性治療用藥。(99/10/1、101/1/1) (2) 使用至多以一年為限。 (99/8/1)

使用標靶藥(賀癌平)臨床上可能發生的毒性?
實證醫學證明使用輔佐性標靶治療也會增加 5 倍相關心臟疾病風險

HER 2乳癌如何使用標靶治療38

輔佐性標靶雖然改善了HER-2陽性早期乳癌病患的預後,但是在追蹤10年後,仍有 1/4 的病患復發。
新型標靶藥物和傳統標靶藥物分別接合在HER-2的不同部位抑制訊息的傳遞。
●HER-2陽性乳癌病患使用術前化療+4次雙標靶治療可以增加病理全反應:29% → 45.8%
●針對高風險HER-2陽性早期乳癌病患(淋巴結有侵犯或賀爾蒙接受器陰性)建議使用雙標靶輔佐性治療
●HER2陽性早期乳癌使用術前標靶治療後,若仍有殘餘腫瘤,建議使用結合化療之標靶藥輔佐治療
●原則上HER-2陽性早期乳癌術後必須使用一年的輔佐性標靶治療

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於民國104年2月12日依法設立(台中市府社團字第1815號)、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關懷癌症病友及家屬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如下:

一、    關懷與協助癌症病友及家屬

二、    提供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的園地

三、    結合專才與專能,建構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四、    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

五、    提高國內癌症防治與照護品質

六、    加強國際癌症照護資訊交流

Tagged under: 乳癌, 標靶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