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節拍器式化療(metronomic chemotherapy)重要抗癌機制:腫瘤血管的“正常化”

節拍器式化療由於其低劑量頻繁給予的給藥方式,臨床上具有良好的病患耐受性,而且其抗癌機制也越來越受到推崇。

 

怎麼說呢?

過去許多臨床研究顯示節拍器式化療在某些情況下,較傳統標準化療療效更好且病患耐受性更好,更多關於節拍器式化療的臨床試驗也陸續進行。節拍器式化療有許多的潛在抗癌機制,機制目前尚無統一定論,由於作用機制較為複雜,究竟是哪種機制在抗腫瘤作用中占了主導地位,過去仍不明確。近期一項研究結果明確表明,抗癌重要抗癌機制之ㄧ乃是讓腫瘤血管的“正常化”。

 

與傳統化療相比較,節拍器式化療之降低藥物劑量與增加給藥頻率,在某些情況下似乎是一種更可行的方式,但這抗癌重要抗癌機制高度依賴於其讓腫瘤內部或周邊血管的“正常化”。

 

美國麻省總醫院(MGH)Rakesh K. Jain博士等研究人員根據前期研究的資料,而描述了節拍器式化療的數位模型,證明了節拍器式化療既可以直接殺滅腫瘤細胞,又可以使抗癌免疫系統再啟動,讓腫瘤內部或周邊血管的“正常化”,如此會提高搭配抗癌藥物的作用濃度與效率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