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停經前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 芳香化酶抑制劑合併卵巢功能抑制的治療 優選?

過去知名的TEXTSOFT臨床試驗,隨機將停經前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分配為exemestane(商品名:Aromasin)合併卵巢功能抑制(簡稱:E+OFS)、tamoxifen合併卵巢功能抑制(簡稱:T+OFS)和單純tamoxifenT)治療,共3組。研究初期分析了每個個體對於荷爾蒙治療後局部復發的風險。經過8.5年的追蹤,目前評估荷爾蒙治療方法對遠處轉移的效果。

TEXT及SOFT臨床試驗中,HER2陰性/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患者共4891例,按化療進行分層。研究目的為評估無遠處轉移發生的時間間隔(DRFI,定義為隨機至首次出現遠處轉移的時間)。每個研究物件根據年齡、淋巴結狀態、腫瘤大小和分級、ER、PGR和Ki-67表達水準,採用Cox模型預先確定綜合復發風險指數(簡稱CRI)。

總體8年時間間隔內、無遠處轉移發生(DRFI)為91%(有433例遠處轉移),exemestane合併卵巢功能抑制(簡稱:E+OFS) 比起tamoxifen合併卵巢功能抑制(簡稱:T+OFS)組之間的絕對獲益為3%。

SOFT研究中化療後仍保持停經前狀態的患者(有1271例),總體8年DRFI 82% (216例遠處轉移),E+OFS組比起T+OFS組的絕對獲益是增加5%。T+OFS組比起 T組的絕對獲益是增加範圍是0%~5%。

然而,停經前HER2陰性/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並具有臨床病理學上高復發風險特徵的患者,exemestane合併卵巢功能抑制的治療,比起tamoxifen合併卵巢功能抑制或單純tamoxifen的治療,8年DFRI數值可以絕對提高10-15% 。對於低復發風險患者而言,exemestane或tamoxifen合併卵巢功能抑制治療,比起的獲益明顯較少,對於中復發風險患者獲益約4-5%。

Tagged under: 乳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