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基因檢測BRCA突變及HRD狀態 使用PARP抑制劑的篩檢標準嗎?

在2018年的ICGS大會上有一項非常有意思的研究報告,研究回顧性分析了Flatiron Health HER資料庫,探討了PARP抑制劑獲准上市前後,關於美國卵巢癌患者基因檢測的趨勢分析。結果顯示,在PRAP抑制劑上市後,2015年後,腫瘤細胞BRCA突變檢測,即tBRCA檢測的比例有顯著增高的情形。tBRCA檢目的在評估腫瘤細胞是否攜帶BRCA突變。雖然關於HRD的檢測比例也有小幅度的提高,但卻並不明顯。這一基因檢測趨勢的變化是和美國獲准PARP抑制劑之相關許可證有關的。目前,niraparib,Olaparib和 Rucaparib均獲批用於鉑類化療敏感復發性卵巢癌的維持治療,無論患者的BRCA突變狀態,因此在接受這些藥物作為維持治療時,目前建議並不一定要進行BRCA突變和同源重組缺陷(HRD檢測。然而,如果希望使用Olaparib或 Rucaparib作為替代性治療,則需要檢測BRCA突變。例如既往接受過至少3線化療,需要接受Olaparib治療的患者,則需要確認是否攜帶有gBRCA突變。而至少接受過2線化療接受Rucaparib治療的患者,需確認是否攜帶攜帶胚系或腫瘤細胞BRCA突變。因此,對於那些既往接受過多線化療後,後續希望接受耐受性相對更好的藥物,如PARP抑制劑的患者,一定需要進行BRAC突變檢測。這也是顧性分析了Flatiron Health HER資料庫時候,顧性分析了Flatiron Health HER資料庫,tBRCA檢測的比例有顯著增高的情形。

雖然,在鉑類化療敏感復發性卵巢癌的維持治療不一定必須檢測BRCA或HRD,但這些基因突變狀態可以作為分層因素,幫助預測患者可能獲得的療效。如BRCA突變的患者,無論是胚系突變還是腫瘤細胞突變,接受PARP抑制劑後會較無BRCA突變的患者取得最好的療效,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也較最長;對於那些不攜帶BRCA突變,但HRD陽性的患者,接受PARP抑制劑治療的療效則屬於中等。在臨床實踐中臨床醫生應該還是要考慮進行這些檢測,以進行個體化的治療。雖然目前美國還沒有達到每個患者都進行基因檢測的狀態,但這是未來的趨勢。同源重組缺陷(HRD檢測目前並不是非常盛行,在BRCA野生型的患者中,HRD陽性的患者接受PARP抑制劑治療的療效更好。因此HRD檢測的主要意義是可以告訴我們哪些患者不太可能從PARP抑制劑治療上獲益。

當然有一些HRD陰性的患者還是可能從PRAP抑制劑治療中獲益,這些患者可能攜帶了DNA修復功能的缺陷,如ATR或ATM突變,導致了患者對PARP抑制劑有敏感,所以不需要患者有HRD呈現陽性。因此,一些患者可能是HRD陰性,但同樣能從PARP抑制劑治療中獲益。

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聯合PARP抑制劑的治療,目前看來是充滿希望。在這個過程中,腫瘤突變負荷量TMB,也就是患者接受免疫治療療效的指標則更得到許多關注。未來,另一個重要想法就是對於非BRCA基因突變的卵巢癌,如何使用PARP抑制劑聯合免疫治療,讓患者達到更好的效果。另外對於鉑類抗藥的卵巢癌患者,可能沒有BRCA基因突變,但在TMB上面可能會有一些不同的表現,如何合併免疫治療,以增強PARP抑制劑的作用,是未來值得探討的問題。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