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osimertinib治療T790M陽性伴隨有腦轉移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華人患者的療效性和安全性分析

APOLLO研究旨在探討osimertinib治療T790M陽性伴隨有腦轉移的中國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療效性和安全性,同時採用配對腦脊髓液(CSF)和血漿樣本,動態監測治療前後的基因變化及藥物在中樞神經的穿透率。

結果:研究分別在基線、治療後6周、疾病進展時收集成對的CSF-血漿樣本,並採用NGS(二代基因測序)技術進行檢測。

最終有38例符合條件的患者,收集了12對CSF-血漿配對樣本。研究顯示發現80mg osimertinib的中位CSF穿透率為31.7% (範圍19.8-57.7%),中位CSF濃度為10.83nM (範圍5.2-30.3nM)。

研究中的基準線時 (一代EGFR標靶治療惡化後),83%的血漿樣本和17%的CSF樣本中檢測到T790M突變,一致率為8.3%。其中治療6周後EGFR敏感性突變清除的患者,較EGFR突變仍然存在的患者,中位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PFS)會更長。

該研究發現,osimertinib治療T790M陽性伴隨有腦轉移的中國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療效性和安全性,具有不錯的療效、良好的血腦屏障穿透性和可控制的副作用。NGS分析對cfDNA的縱向分析有助於預測osimertinib的有效性。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