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系統性化療docetaxel於攝護腺癌的角色日趨吃重

西元2001年系統性化療docetaxel在攝護腺癌的地位首先被肯定,主要是在晚期去勢療法有抗藥性之攝護腺癌患者看到了docetaxel有其存活時間延長之優勢,雖然整體存活時間延長的有限,但卻是在晚期攝護腺癌治療中一項重要的突破性進展。

 

這兩年來,系統性化療docetaxel在攝護腺癌的進步尤其明顯。

 

在初診斷的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中,以docetaxel為基礎的化療,竟然也能大幅度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時間,延長了13~20個月的整體存活時間。

 

在過去轉移性攝護腺癌的研究中,沒有任何藥物像docetaxel一樣,如此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時間這麼多。儘管2014年第一項相關的大型研究結果披露後,大醫界仍然有高度爭議,但緊接著2015年後的兩項更大型臨床研究結果,更再次確認了這個結果。

 

但是由於患者對化療的認知,普辨存在著許多誤解,因而不願意甚至逃避接受化療,很多時候是在病情已經有些騎虎難下時,才勉為其難地接受化療,這時患者多半體力狀態差,因而化療的耐受性和療效也下降,更加加深了其對化療的恐懼,這點於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尤其明顯。

 

目前醫界認為在晚期或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中,採取docetaxel化療的時機應該要往前挪,在病情需要且患者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就應該採取化療,而不是到了去勢療法有抗藥性之階段才用。再者由於目前攝護腺癌的化療方案是docetaxel化療單一藥物,所以相對毒性較小且臨床上易於處置,總體而言是值得考慮的治療選項。

 

一般來說,晚期或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在進行docetaxel化療前,需要對於患者進行肝腎功能、血液常規、PSA和睾固酮的實驗室檢查。由於docetaxel的主要副作用是骨髓抑制,且大多在化療結束後第10天左右,會達到骨髓抑制最明顯、白血球的最低點,可以於患者化療後每隔3天檢驗一次血常規,並囑咐接受化療患者有任何不適時需要盡速就診處理。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php?id=7

Tagged under: 前列腺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