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左側與右側轉移性大腸癌的標靶治療選擇,會影響存活率嗎?

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據證實,右側和左側大腸癌由於遺傳學和表觀遺傳學的不同,會具有不同的基因組模式,且生存結局也都具有顯著的差異。

右側大腸癌具有較高的黏液性(mucinous)組織學特徵的發生率,微衛星不穩定性(MSI)有增加的趨勢,具有較高機率的KRAS和BRAF突變。

左側大腸癌會有較高機會表達c-myc、RAS和VEGFA, EGFR和ERBB2(HER2)擴增的情形,且具有更高機率的TP53基因突變。

過去的研究資料進行的綜合分析發現,左側轉移性大腸癌比右側轉移性大腸癌具有更好的總體存活時間。另外,右側和左側大腸癌的總體存活時間之間差異的相關性,一部分要歸因於右側和左側大腸癌對於全身性標靶治療的反應有所差異。

CALGB/SWOG 80405臨床試驗證實,在轉移性大腸癌的第一線治療當中,所有RAS野生型的右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接受VEGF標靶治療比起接受EGFR標靶治療的總體存活時間要來得好,而左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接受EGFR標靶治療的比起接受VEGF標靶治療者,其總體存活時間要來得好。

目前美國國家全方位癌症網路(NCCN)建議,不可切除的轉移性大腸癌患者的的第一線治療中要將腫瘤原發部位考慮進去,也就是要區分是右側,抑或是左側大腸癌。cetuximab或panitumumab的EGFR標靶治療僅建議用於RAS野生型和左側轉移性大腸癌的治療。

美國洛瑪琳達醫學院的腫瘤外科Maheswari Senthi醫師,針對左側與右側轉移性大腸癌的標靶治療選擇,會影響死亡率的問題進行了研究,並將其結果於2018年發表在《JAMA Surgery》上,研究的資料來自于全加州癌症註冊資料,患者為200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所有40~85歲的確診為轉移性大腸癌患者並且是僅接受支持療法或是接受VEGF或EGFR標靶治療的患者。並且根據腫瘤右側,抑或是左側大腸癌去進行分層分析。

Maheswari Senthi醫師的研究結果如下:

總共11905例轉移性大腸癌患者,男性6713例(佔56.4%),女性5192例(佔43.6%);平均60.0歲。其中,僅接受支持療法者有7273例,接受VEGF或EGFR標靶治療的患者有4632例。

左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接受VEGF或EGFR標靶治療的患者的中位總體存活時間分別是26個月和26個月。右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接受VEGF或EGFR標靶治療的患者的中位總體存活時間分別是19個月和14個月,右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給予EGFR標靶治療的中位總體存活時間明顯較差。

與僅接受支持療法者相比,VEGF標靶治療可以降低右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約7%的死亡率和左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約12%的死亡率。而EGFR標靶治療降低了左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約18%的死亡率,但對與右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而言,反而有增加30%的死亡率。

轉移性大腸癌患者原發部位是左還右側,確實會與標靶治療反應率有相關。右側轉移性大腸癌有較高的死亡率。

不論標靶治療如何選擇, KRAS野生型之轉移性大腸癌患者中,EGFR標靶治療看來只對左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有幫助,反而右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使用EGFR標靶治療會有顯著較差的總體存活時間。

此一研究有一項重要意義,證實了轉移性大腸癌腫瘤原發部位確實和EGFR標靶治療的反應存在著一定的關連性。與僅接受支持療法或還接受了VEGF標靶治療相比,EGFR標靶治療反而讓右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的總體存活時間顯著降低。相反,KRAS野生型之左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卻因為EGFR標靶治療介入讓總體存活時間顯著改善。

在EGFR標靶治療治療的右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中,觀察到EGFR標靶治療帶來給病人不但無益,在KRAS野生型右側轉移性大腸癌反而因此進一步得到惡化。相反的,在KRAS野生型左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中,EGFR標靶治療應該比VEGF標靶治療是病患更好的選擇。

該研究也發現,左側轉移性大腸癌患者中,EGFR標靶治療敏感表現型的比率較高,而右側轉移性大腸癌的特徵因為具有更多的異質性表型,所以對EGFR標靶治療的敏感性會比較差。而右側轉移性大腸癌因為具有更多的微衛星不穩定性(MSI)和BRAF突變,這些基因變異往往與右側轉移性大腸癌總體存活時間較差有關。

更多知識請上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Tagged under: 化學治療, 大腸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