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關於癌症新穎標靶藥 CDK4/6抑制劑

正常細胞的增殖受到嚴格的調控,其過程的失調會導致細胞無限制的生長和增殖,這也是很多癌症的主要特色之一,例如頭頸癌、子宮內膜癌、乳癌。

典型的細胞週期有G1期、S期、G2與M期,在細胞週期的運轉和調控中,細胞週期蛋白(cyclin)和週期蛋白依賴性的基酶(CDK)發揮了重要作用。細胞週期是由cyclin和CDK相互之間作用驅動的,從G1期到S期是細胞正常複製關鍵的時期, cyclin D與CDK4/6結合後形成cyclin D-CDK4/6複合物,會使得RB蛋白磷酸化,從而釋放了E2F,進而促使細胞週期從G1期轉換到S期。

由於CDKS在細胞週期中的作用,猶如崗哨班的會調控細胞週期,所以現在CDK4/6可以作為目前抗癌治療研發的潛在作用點。

這3年,CDK4/6抑制劑確實在乳癌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受體殷姓患者中取得了很好的研究結果,在2016年有三項重要的CDK4/6抑制劑的臨床試驗,且都得到不錯的成績。

第一個是MONARCH 1臨床試驗,主要是探討abemaciclib對於荷爾蒙治療失敗後的復發/轉移性乳腺癌的第二期臨床研究。結果顯示abemaciclib總體有效率近20%,臨床獲益率超過40%,中位無疾病惡化時間是7個月,總體生存期達17.7個月。

而PLOMA-2臨床試驗,主要是探討palbociclib/letrozole與letrozole單藥對荷爾蒙受體陽性晚期乳癌的第一線治療之前瞻性第三期臨床試驗palbociclib/letrozole比起 letrozole單藥,其無疾病惡化時間(PFS)分別是24.8與14.7個月,palbociclib/letrozole確實比較好。

而MONALEESA-2是一項前瞻性隨機對照性之第三期臨床研究,其收錄病例為停經後的荷爾蒙受體陽性的復發/轉移性乳癌患者,隨機對比CDK4/6抑制劑ribociclib/letrozole與letrozole單藥,其結果同樣顯示在客觀有效率、臨床獲益率、無疾病惡化時間(PFS)方面,ribociclib/letrozole組都是顯著優於letrozole單藥組。

但這三項研究都顯示,CDK4/6抑制劑在副作用骨髓毒性而停藥或減量以後,能夠很快恢復,這是其與化療骨髓移植的不同之處。

而PLOMA-3試驗,則是探討palbociclib合併fulvestrant與fulvestrant的比較,無疾病惡化時間(PFS)分別為9.2與3.8個月,palbociclib合併fulvestrant的治療有效率是19%。

基於目前資料去評價哪個CDK4/6抑制劑-palbociclib、ribociclib、abemaciclib,誰比較好沒有意義,因為沒有真正相互對比過三者。也沒有科學的證據說明哪個會是最好的。

CDK4/6抑制劑是最近3年乳癌治療領域的重大突破,能夠有效的克服荷爾蒙治療抗藥性的問題,且副作用甚少且輕微。

然而早期乳癌治療策略,是否也有CDK4/6抑制劑的角色。當然仍需輔助治療研究資料來判斷輔助CDK4/6抑制劑是否能改善預後。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來踴躍支持建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與癌症長期照護中心的設置。

銀行(ATM)轉帳/匯款: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