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年老、體弱患者另一項可行的治療方案 HER2雙標靶搭配節拍式口服化療

發表於Lancet Oncol 2018; 19: 323–36的研究,目的在探討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的老年患者,Pertuzumab和trastuzumab有治療搭配或不搭配節拍式口服化療cyclophosphamide的的療效分析,是一項來自老年人Task Force/乳癌組織的開放標籤,隨機,第二期的臨床試驗(EORTC 75111-10114):

 

 

節拍式化療

儘管轉移性乳癌的高發病率及其在老年人群中有一定相關死亡率,但我們對老年癌症患者的最佳治療認知上還是遠遠不夠。以抗血管新生與免疫調節改良式的節拍式化療,是近十幾年來的一種新的治療模式,透過相對低的藥物劑量、高頻率且持續應用細胞毒殺性藥物,使藥物能夠長時間維持在相對較低、有效的血中藥要濃度,以達到延長疾病控制時間,同時也大大降低治療副作用。

本研究目的是評估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老年患者,使用抗HER2雙標靶治療搭配或不搭配節拍式口服化療cyclophosphamide的療效。

 

研究方法如下

來自歐洲8個國家的30個中心進行了一項多中心,開放標籤,隨機性的第2期試驗,對於組織學證實的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患者,先前未接受化療之轉移性疾病,年齡在70歲或以上,或是60歲或以上但具有由研究方案確認的功能限制,並且預期壽命超過12週和根據WHO 0-3的體能表現狀態。

通過基於最小化的方法,在線隨機化系統隨機分配(1:1)符合條件的患者,以接受每天50mg的節拍式口服化療cyclophosphamide加抗HER2雙標靶治療,或單獨的抗HER2雙標靶治療。靜脈注射trastuzumab,負荷劑量為8mg / kg,然後每3週注射6mg / kg。靜脈注射Pertuzumab,負荷劑量為840 mg,然後每3週注射420 mg。通過激素受體陽性,既往HER2治療和基線老年篩查對患者進行分層。

根據實體腫瘤反應評估標準(RECIST)第1.1版,該研究主要終點是研究者所評估的6個月無疾病惡化生存期。

至2013年7月2日至2016年5月10日期間,80名患者(其中56名(佔70%),屬於老年人篩查G8評分(14分以下),表示具有潛在的脆弱特徵。80名患者被隨機分配接受抗HER2雙標靶治療(39位)或用HER2雙標靶治療搭配節拍式口服化療cyclophosphamide ( 41位)。

 

 

研究結果

估計性之6個月的無疾病惡化生存率,HER2雙標靶治療Pertuzumab和trastuzumab組為46.2%,用HER2雙標靶治療搭配節拍式口服化療cyclophosphamide則為0·65 。

中位追蹤時間為20·7個月,中位無疾病惡化部分HER2,雙標靶治療rastuzumab和Pertuzumab為5·6個月,HER2雙標靶治療搭配節拍式口服化療cyclophosphamide則為12·7個月。

最常見的第3-4等級副作用是高血壓(雙標靶治療組為15%,HER2雙標靶治療搭配節拍式口服化療是12%,腹瀉則分別為10%與12%,呼吸困難則分別為5%與10%,疲勞則分別為8%與5%,疼痛則分別為5%與5%和血栓栓塞事件則分別為0%與10%。

兩組中都有偶爾觀察到嚴重的心臟毒性。

 

 

對於該研究的解讀如下:

在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的老年和體弱患者中,對於HER2雙標靶治療搭配節拍式口服化療cyclophosphamide,與單用雙標靶治療trastuzumab和Pertuzumab治療相比,疾病控制時間可以增加7個月,而且具有可接受的安全性。

對於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的老年和體弱患者的治療策略,可以先行HER2雙標靶治療搭配節拍式口服化療cyclophosphamide。爾後疾病惡化時候,可以改用第三代trastuzumab emtansine,如此作法可能會延遲或取代這類族群進行紫杉醇或烷化劑化學治療的需要。

另外,該研究的結果也顯示了,單獨使用HER2雙標靶治療阻斷,雖然可以避免化學療法的副作用,顯然無法補償轉移性HER2乳癌治療中實質性活性的喪失。 但是如果能夠加入低強度、高頻率之節拍式口服化療,如cyclophosphamide時,抗腫瘤活性似乎會因此提高,得到類似CLEOPATRA試驗的結果,疾病控制時間可以增加7個月,而且具有相對高度可以接受的安全性,極為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的老年和體弱患者所推崇。

總之,在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的老年和體弱患者中,HER2雙標靶治療阻斷加上節拍式口服化療,似乎比單獨HER2雙重阻斷提供了更好的預後,並且具有可接受的安全性。爾後疾病惡化時候,可以改用第三代trastuzumab emtansine,如此作法可能會延遲或取代這類族群因病情惡化、治療空間狹隘而被迫進行化學治療的需要。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