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Fulvestrant+ Everolimus:轉移性乳癌對芳香酶抑制劑抗藥性患者另一選擇

Fulvestrant+ Everolimus或Fulvestrant+安慰劑用於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陰性之轉移性乳癌對芳香酶抑制劑治療具有抗藥性患者的:PrE0102隨機性第II期試驗的結果。

此篇發表於J Clin Oncol. 2018 Jun 1;36(16):1556-1563.

目的

哺乳動物的雷帕黴素(mTOR)抑制劑everolimus靶標藥物,透過靶標靶向PI3K / AKT /哺乳動物的雷帕黴素途徑異常信號傳導,雷帕黴素途徑是雌激素受體(ER)陽性乳癌中抗雌激素治療的抗藥性機制。

假設everolimus加上選擇性ER下調劑Fulvestrant,可能會比單獨使用Fulvestrant對ER陽性轉移性乳癌其芳香酶抑製劑(AI)有抗藥性患者的治療更為有效。

試驗

方法

這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第II期試驗,研究收錄了131名停經後婦女,其ER陽性,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陰性,屬於芳香酶抑製劑(AI)有抗藥性轉移性乳癌患者,everolimus加上隨機分配至Fulvestrant(500 mg第1天和第15天 第1療程,然後是第2週期和第2週期的第1天加上Fulvestrant或安慰劑。 該研究設計具有90%的功效,可檢測出5.4個月至9.2個月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改善70%。 次要終點包括客觀反應和臨床受益率(至少24週的反應或穩定疾病)。 研究中沒有使用預防性類固醇口腔沖洗液。

研究結果

Fulvestrant+ Everolimus可將中位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從5.1增加至10.3個月(風險比,0.61 ,P = .02),主要試驗終點達標了。

而兩組客觀緩解率相似(18.2%vs 12.3%; P = .47),但Fulvestrant+ Everolimus組的臨床受益率顯著較高(63.6%vs 41.5%; P = .01)。

所有等級的不良事件在Fulvestrant+ Everolimus組中更常發生,包括口腔粘膜炎(53%對12%),疲勞(42%對22%),皮疹(38%對5%),貧血(31%對6%) ),腹瀉(23%對8%),高血糖(19%對5%),高甘油三酯血症(17%對3%)和肺炎(17%對0%),儘管第3至4級事件並不常見。

結論

Fulvestrant+ Everolimus對ER陽性、HER2陰性之轉移性乳癌對芳香酶抑製劑(AI)有抗藥性患者的有其一定意義的治療療效。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