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標靶治療

所有癌細胞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持續不斷增生。傳統化療藥物就是針對此特性去毒殺它們。但人體內有許多正常細胞也需要經常性進行細胞增生,才能維持器官組織功能運作,因此化療藥物經常會傷及這些正常細胞,造成惱人的副作用。事實上,發生於不同器官的癌症其成因不盡相同,甚至同樣稱做肺癌,在不同病患身上卻是由不同「致癌驅動基因」(driver oncogene)引起的。而「標靶藥物」的概念,即是鎖定不同病患體內癌細胞各自的弱點(通常是致癌驅動基因)予以攻擊,達到治療效果最佳化,並讓副作用最小化。雖然標靶藥物本身有鎖定癌細胞內目標並精準發動攻擊的特性,但在用藥前必須先以相對應的「分子檢測」方式,診斷病患癌細胞內究竟存在何種藥物的靶點,才能正確用藥,這就是癌症精準醫療的概念。目前常用的標靶治療舉例如下:

肺癌雙標靶治療erlotinib+ Bevacizumab

治療處方內容:

建議劑量與用法::

在與 erlotinib 合併使用之前,應執行 EGFR 突變檢測。選擇效度良好且堅定的檢驗方法非常重要,以避免偽陰性或偽陽性測定。

與 erlotinib 合併使用時, Bevacizumab的建議劑量為靜脈輸注 15 毫克/公斤(體重),每三週一次。

建議應持續以 Bevacizumab 併用 erlotinib 治療至潛在疾病發生惡化為止。

建議適應症:

Bevacizumab併用erlotinib,可作為無法手術切除的晚期、轉移性或復發性且帶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活化性突變的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第一線治療。

藥理作用:

Bevacizumab是一種重組的人化單株抗體,可選擇性地結合至人類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並中和其生物活性。Bevacizumab 會抑制 VEGF 與位於內皮細胞表面上的受體 Flt-1 及 KDR 結合,中和 VEGF 的生物活性而降低腫瘤的血管形成,藉此抑制腫瘤的生長。由罹患癌症裸鼠的異種移植癌症模式在投予 bevacizumab 或其母鼠抗體治療之結果可得知其對人類的癌症包括大腸癌、乳

癌、胰臟癌及前列腺癌等癌症中之廣泛的抗腫瘤活性,轉移性疾病的進行被抑制且微血管的通透性亦降低。

附註說明:

1.     建議進行肺癌雙標靶治療治療處方,應進行全基因精準醫療檢測,探索是否存在有驅動基因及分析TMB(腫瘤突變負荷)。

2.     高度建議進行肺癌雙標靶治療治療族群:

     腫瘤體積範圍大

     腫瘤侵犯行為高度侵犯

     女性患者

     未抽菸者

     年紀小於75歲

     L858基因突變者

乳癌標靶Ribociclib治療

治療處方內容:

劑量:

Ribociclib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口服 600 毫克 ( 三顆 200 毫克膜衣錠) 連續 21 天,之後暫停治療 7 天,一個完整療程共計 28 天。Ribociclib 可隨餐或空腹服用

用法:

患者應在每天大約相同時間服用Ribociclib和 letrozole,最好在早晨。

如果患者在服藥後嘔吐或錯過一劑,當天不需補服另一劑,應根據正常服藥時間服用下一劑。Ribociclib藥錠應整顆吞服( 吞服前不可咀嚼、壓碎或剝開藥錠)。藥錠若裂開、破碎或不完整,請勿服用。

建議適應症:

1. Ribociclib與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併用,可做為治療荷爾蒙受體 (HR) 陽性、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HER2)陰性,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的停經後婦女之初始內分泌治療。

2. 在合併性腺釋放激素促效劑(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agonist)的前提下,Ribociclib與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或是tamoxifen併用,可做為治療荷爾蒙受體 (HR) 陽性、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HER2)陰性,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的停經前婦女之初始內分泌治療。

藥理作用       

Ribociclib 是細胞週期蛋白依賴激酶 (CDK) 4 和 6 的抑制劑,這些激酶與 D 型細胞週期蛋白結合後就會受到活化,並在訊息傳遞路徑扮演重要角色,引導細胞週期的進行和細胞增生。細胞週期蛋白 D-CDK4/6 複合體可將視網膜芽細胞瘤調控蛋白 (pRb) 磷酸化,以調控細胞週期的進行。

附註說明:

l   當在早期乳癌階段時期曾經用過荷爾蒙治療,現在屬於晚期乳癌階段,第一線治療建議:

  1. 早期乳癌階段時期曾經用過荷爾蒙治療,目前已經停藥超過1年以上者,高度建議Ribociclib +非固醇類芳香環酶抑制劑(如letrozole,anastrazole)
  1. 早期乳癌階段時期曾經用過荷爾蒙治療,目前已經停藥,但時間尚未超過1年以上者,高度建議Ribociclib + Fulvestrant

l   當在早期乳癌階段時期從未使用過荷爾蒙治療,現在屬於晚期乳癌階段;或是疾病診斷即為晚期乳癌階段,第一線治療高度建議Ribociclib + 非固醇類芳香環酶抑制劑(如letrozole,anastrazole)

l   但是如果你是在晚期乳癌階段時期,已經使用過荷爾蒙治療者:

若是於先前非固醇類芳香環酶抑制劑(如letrozole,anastrazole)治療後,病情仍然惡化的患者,高度建議Ribociclib +Fulvestrant,或

而如果於第一線使用Fulvestrant或tamoxifen治療後,病情仍然惡化的患者,高度建議Ribociclib + 非固醇類芳香環酶抑制劑(如letrozole,anastrazole),

乳癌標靶palbociclib治療

治療處方內容:

劑量:

建議劑量為125毫克palbociclib每日一次,連續治療21天後停止治療7天(3/1療程),以28天為一個完整的週期。只要患者可獲得臨床效益,即應持續使用palbociclib治療,或持續治療至出現無法接受的毒性反應為止。

用法:

palbociclib僅供口服使用。本品應與食物併服,最好是於用餐時服用,以確保palbociclib的暴露量維持一致。

palbociclib膠囊應整顆吞服(吞服前請勿咀嚼、咬碎或打開膠囊)。

建議適應症:

1. 對於荷爾蒙受體為陽性、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 呈陰性之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之停經後婦女,palbociclib可與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合併使用。

2. 對於雌激素受體為陽性、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 呈陰性之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之婦女,palbociclib可合併fulvestrant 用於先前曾接受過內分泌治療者。

藥理作用:      

Palbociclib是一種具高度選擇性及可逆性的週期素依賴性激酶CDK 4和6的抑制劑。週期素D1和CDK4/6是多種會導致細胞增生之訊息傳遞路徑的下游。

附註說明:

l   當在早期乳癌階段時期曾經用過荷爾蒙治療,現在屬於晚期乳癌階段,第一線治療建議:

  1. 早期乳癌階段時期曾經用過荷爾蒙治療,目前已經停藥超過1年以上者,高度建議palbocicilb+非固醇類芳香環酶抑制劑(如letrozole,anastrazole)
  1. 早期乳癌階段時期曾經用過荷爾蒙治療,目前已經停藥,但時間尚未超過1年以上者,高度建議palbocicilb+ Fulvestrant

l   當在早期乳癌階段時期從未使用過荷爾蒙治療,現在屬於晚期乳癌階段;或是疾病診斷即為晚期乳癌階段,第一線治療高度建議palbocicilb+ 非固醇類芳香環酶抑制劑(如letrozole,anastrazole)

l   但是如果你是在晚期乳癌階段時期,已經使用過荷爾蒙治療者:

若是於先前非固醇類芳香環酶抑制劑(如letrozole,anastrazole)治療後,病情仍然惡化的患者,高度建議palbocicilb+Fulvestrant,或

而如果於第一線使用Fulvestrant或tamoxifen治療後,病情仍然惡化的患者,高度建議palbocicilb+ 非固醇類芳香環酶抑制劑(如letrozole,anastrazole),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支持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

 

銀行(ATM)轉帳/匯款: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更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