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第三代EGFR肺癌標靶藥osimertinib出現抗藥性 治療有譜了??

第一代EGFR肺癌標靶藥物問市後不久,便有科學家發現亞洲患者的藥物反應率遠超過西方患者。之後通過具有里程碑意義的IPASS臨床試驗,醫界開始瞭解EGFR基因突變,而非過去一廂情願以為之單純的EGFR表達量,才是非小細胞肺癌標靶治療的重要參考。

非小細胞肺癌EGFR突變在西方患者中占比不超過20%,而在亞洲可高達40%以上;EGFR突變集中於18-21外顯子的酪氨酸激酶結構域,最常見之突變為外顯子19Del、外顯子21的L858R,其他較少見的突變包括G719X、E709X、Del18等。然而伴隨而來的問題是第一代EGFR肺癌標靶藥物衍生的EGFR基因抗藥性的突變,困擾著病患。

第一或第二代EGFR肺癌標靶藥物可以應對外顯子19Del、外顯子21的L858R等野生突變,但會產生EGFR-T790M抗藥性的突變,一直到第三代EGFR肺癌標靶藥物出現才逐漸找出克服該突變的路徑。

但從第三代EGFR肺癌標靶藥物才開展臨床試驗階段之初,醫界便發現第三代EGFR肺癌標靶藥物也有抗藥性的問題:包括C797S主要突變、C-MET擴增、HER2擴增等旁側路徑突變,以及肺腺癌出現組織學轉化等。而C797S位於EGFR基因第20號外顯子編碼的酪氨酸激酶結構域,是EGFR蛋白與ATP競爭性第三代EGFR肺癌標靶藥物結合的關鍵位點。C797S突變之表現為半胱氨酸殘基錯義突變成絲氨酸,這一突變破壞了EGFR蛋白與第三代EGFR肺癌標靶藥物的相互結合,從而無法阻止EGFR蛋白與ATP結合及下游訊號通路的活化,造成藥物無效的窘境。

服用第三代EGFR肺癌標靶藥物患者當中,約20-40%會產生Del19/T790M/C797S或L858R/T790M/C797S的突變。目前有不少研發新藥雖然已經關注C797S抗藥突變,但目前這些藥物在體內、體外藥效仍然是不明確,或者需要合併單株抗體藥物等其他療法才能抑制腫瘤;且目前方向主要是針對L858R/T790M/C797S抗藥突變;反觀對於Del19/T790M/C797S抗藥突變則效果不佳。也有人將抗藥性的處理聚焦於C-MET、HER2突變,以C797S抗藥性之旁側路徑突變。

目前認為屬於EGFR基因突變患者,在使用PD-1/PD-L1免疫藥物的效果反而較低,因此可以預見,小分子標靶抑制劑藥物未來仍是EGFR基因突變患者最主要的用藥選擇。2019年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上,發表了由第一三共研發,針對HER3的抗體接合性藥物U3-1402,對於前三代GFR肺癌標靶藥物出現抗藥突變患者,顯示出一定的腫瘤抑制效果和良好的安全性。

 

 

 

 

 

陳駿逸醫師目前服務於台灣,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歡迎以行動力支持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建立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

捐款帳號,

銀行(ATM)轉帳/匯款: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更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