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新一代的非小細胞肺癌 ALK 標靶治療藥物 Alecensa(alectinib)

目前腫瘤個性化藥物研發最熱門的領域包括非小細胞肺癌、乳腺癌和白血病等,其原因主要在於基因突變在這些腫瘤中非常常見,且與這些腫瘤相關的生物標記物的研究也較為成熟。

 

Alecensa(alectinib)是由羅氏及其子公司Chugai製藥開發和上市的針對ALK融合基因陽性的肺癌患者,為口服新一代的非小細胞肺癌 ALK 標靶治療藥物。

 

2014年9月Alecensa在日本上市,用於治療ALK陽性非小細胞肺癌,隨後該藥於2016年1月在美國上市,用於治療ALK陽性且crizotinib(Xalkori ®,截剋瘤)治療失敗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由於Alecensa對於ALK陽性之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治療效果優異,該藥在美國藥物核准的進展順利。

 

2013年6月,美國FDA授予Alecensa用於治療ALK融合基因陽性且在crizotinib治療失敗後病情惡化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突破性療法認定。2015年1月,美國FDA又授予Alecensa治療ALK陽性非小細胞肺癌的孤兒藥地位。2015年7月,羅氏向美國FDA提交Alecensa用於治療ALK陽性的局部晚期或者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新藥上市申請,為那ALK融合基因陽性且在crizotinib治療失敗後病情惡化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提供一種新的治療選擇。2015年9月美國FDA優先審核了該藥的新藥申請,2015年12月Alecensa又被授予了針對上述適應症的加速審查的資格,並與2016年1月順利上市。

 

ALK融合基因陽性大約存在於5%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這種突變常見於非吸煙的非小細胞肺癌腺癌亞型患者中。醫生在使用Alecensa之前應先對患者進行ALK基因檢測,從而判斷該藥是否對於患者是有益的。Alecensa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機制是通過阻斷ALK蛋白活性,從而阻止非小細胞肺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

 

在轉移性癌症中,癌細胞會轉移到身體的各個部位,而對於ALK陽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來說,腦部是癌細胞轉移最常見位置。Alecensa除了對肺癌有效以外,對於肺癌已經轉移至腦部也顯示了積極的治療效果。

 

美國FDA批准Alecensa上市主要依據兩項重要的臨床試驗結果,試驗針對ALK陽性之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這些患者的病情不能被crizotinib治療而有效控制,每天Alecensa給藥2次。

 

在第一項研究中,38%的受試者肺部腫瘤部分縮小,這種效果平均可以持續7.5個月。在第二項研究中,44%的受試者肺部腫瘤部分縮小,這種效果平均可以維持11.2個月。試驗也評估了Alecensa對於已經轉移至腦部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作用,對於腦轉移的受試者,61%的患者的腦腫瘤完全或部分縮小,效果平均可持續9.1月。

 

Alecensa上市之前,AKL陽性非小細胞肺癌市場上的已有的治療藥物是輝瑞公司的crizotinib(於2011年獲FDA批准)與諾華公司的ceritinib (Zykadia,色瑞替尼,於2014年獲FDA批准)。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ALK陽性非小細胞肺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