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臨床上重要課題 如何鑑別免疫治療是無效?還是假性惡化?

大多數的癌症治療都很乾脆,治療有效,腫瘤體積就逐步縮小,或者至少是保持穩定。如果治療是無效的,腫瘤就會不斷增大。

但是,新穎的癌症免疫治療卻不盡如此的表現。

隨著癌症免疫治療之CTLA-4抗體、PD-1抗體、PD-L1抗體的陸續問世,越來越多的醫師發現,偶爾會遇到一些與過去傳統癌症治療經驗反常的病例,就是使用這些免疫治療檢查點抑制劑的時候,病人的腫瘤一開始反而是增大的,甚至增大了好長一段的時間,如果讓病人繼續使用,後來腫瘤又會縮小了,甚至有極少數的幸運兒還獲得了完全緩解——這種腫瘤在癌症免疫治療方案連續治療的過程中,腫瘤先增大後縮小的現象,稱作「假性惡化」(pseudoprogression)。但常常在腫瘤未縮小前,引起醫病之間天人交戰,到底是治療無效?還是假性惡化?

先舉一個極端的案例,2016年2月,一個72歲的女性被診斷為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常見的肺癌標靶基因均為陰性。因此第一線治療方案為化療卡鉑/pemetrexed,病情惡化以後第二線給予了癌症免疫治療之PD-1抗體nivolumab治療。

治療前的PET-CT發現病人有腎上腺和雙肺的癌症轉移。使用nivolumab藥治療6次後,追蹤PET-CT,雙肺和腎上腺的癌症病灶呈現明顯好轉,病人的體能與不是症狀也明顯好轉了;但是PET-CT卻又發現多處的骨轉移、胃轉移以及腹腔淋巴結的轉移。

按照過去癌症治療的療效評估標準,一旦出現新的病灶,那麼疾病就惡化了,而且這個病人的消化道、腹腔淋巴結和骨頭,是全身多處都出現了新病灶,按過去常理推斷是治療無效。但是,畢竟用藥前原有的癌症病灶好轉了,病人自我症狀也改善了。她的主治醫生認真追查,給她安排了胃鏡、大腸鏡以及淋巴結穿刺活檢,結果證實後來PET-CT影像顯示胃腸道的高代謝部位,其實只是腸子發炎,而穿刺活檢的腹腔2個淋巴結均出現大量淋巴細胞的浸潤,沒有看到癌細胞。當下醫師就能判斷,這個病人是假性惡化,繼續按原定計畫用藥,此後病人的情況也不斷改善,療效也一直維持著。

話說人體的免疫系統是相當複雜,目前醫學界對免疫系統對抗癌症的細節部分,目前還所知甚少。因此,在臨床工作中,有機會遇到所謂的“假性惡化”。然而,不是所有病人都能夠有機會做個追根究柢的檢查來排除假性惡化。

假如一個病患在使用癌症免疫治療的過程中,在影像學上先出現了腫塊的增大,這時候應該怎麼辦?要如何“未卜先知”,鑑別這位病友這一次的腫瘤增大,是真的此波治療無效了,需要趕緊換藥;還是有可能是“假性惡化”,在耐心等一等,繼續原來的治療呢?況且人命關天,癌症免疫治療所費不貲,萬一判斷錯誤,可損失慘重。

所以這般事情可謂是茲事體大,不得不提供目前最新的兩個鑒別癌症免疫治療後,病情到底是真性惡化,還是假性惡化的2個好辦法。

Tagged under: 免疫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