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免疫治療相關副作用之腎炎的處置原則

定義:

影響結構的腎臟炎症

 

診斷檢查

建議診斷檢查應包括以下內容:

  1. 對於任何可疑的免疫介導的不良反應,排除其他原因
  2. 在每次免疫治療劑量給予前,監測血清肌酐升高的患者除了排除尿路感染等之外,沒有必要進行常規尿液分析。
  3. 可以考慮會診腎臟科醫師。如果沒有發現急性腎損傷(AKI)的潛在替代原因,那麼應該放棄活組織檢查並直接進行免疫抑制治療。
  4. 快速治療自身免疫成分是很重要。

 

處置。

建議臨床醫生按如下方式處置第1級毒性:

第1級毒性定義:肌酸酐增加水平升高> 0.3 mg / dL; 肌酸酐超過1.5-2.0倍的基線

  1. 暫停免疫治療,考慮是否有潛在的替代病因(最近的靜脈顯影劑,藥物,液體狀態)和腎功能的基線。注意:有一個變化,倍的基線仍然可能有意義。

建議臨床醫生按如下方式處置第2級毒性:

 

第2級毒性定義:肌酸酐水平為2~3倍的基線

  1. 暫停免疫治療
  2. 諮詢腎病專家。
  3. 應評估其他原因(最近的靜脈顯影劑注射,藥物,液體狀態等)。如果排除其他病因,應該開始給予 prednisone 0.5至1 mg / kg / 天 或等效藥物。
  4. 如果惡化或無改善,應該給予prednisone 1至2 mg / kg /天 或等效藥物,並永久停用免疫治療。
  5. 如果改善至第1級或更低程度,在4至6週後才逐漸減少類固醇劑量。
  6. 如果沒有慢性腎功能不全的復發,請在考慮風險和益處後與患者討論恢復免疫治療的可行性。

 

建議臨床醫生按如下方式處置第3級毒性:

第3級毒性定義:肌酸酐水平超過3倍的基線,肌酸酐水平> 4.0 mg / dL,需要住院

  1. 永久停用免疫治療。

 

建議臨床醫生按如下方式處置第4級毒性:

第4級毒性定義:致命後遺症,需要透析治療

  1. 諮詢腎病專家。
  2. 應評估其他原因(最近的靜脈顯影劑注射,藥物流體狀態等)。
  3. 給予類固醇(初始劑量為prednisone 1至2 mg / kg / 天 或等效藥物)

 

其他考慮因素

  1. 每週監測肌酸酐
  2. 在嘗試進行類固醇治療之前,應該不鼓勵反射性腎臟切片活檢

 

有症狀性腎炎 建議追蹤原則

第1級毒性:

如果改善至基線,則恢復常規的肌酸酐監測模式

第2級毒性:

如果改善至第1級毒性程度,在至少3週後才逐漸減少類固醇劑量,然後再進行常規的肌酸酐監測模式

如果肌酸酐升高狀況持續存在超過7天或惡化,沒有發現其他原因,視為第3級毒性

第3級毒性:

如果改善至第1級毒性程度,則至少在4週後才逐漸減少類固醇劑量

如果升高持續3-5天或惡化,考慮額外的免疫抑制(例如,mycophenolate)

第4級毒性:

如果改善至1級毒性程度,則至少在4週後才逐漸減少類固醇劑量

如果升高持續2-3天或惡化,考慮額外的免疫抑制(例如,mycophenolate)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Tagged under: 免疫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