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TIL(腫瘤浸潤淋巴細胞)與免疫治療的關係

目前研究證實TIL(腫瘤浸潤淋巴細胞)的密度,會與PD-L1的表達上調及臨床上比較受惠於PD-1/PD-L1免疫治療有關,因為PD-1/PD-L1抑制劑能夠釋放本來存在的TIL,從而有助於腫瘤消退。

學者曾經建立了包括TIL(存在或缺失)和PD-L1(陽性或陰性)的腫瘤免疫微環境模型,來預測免疫療法的功效,結果發現Type I (PD-L1+TIL+)最有可能受惠於 PD-1/PD-L1抑制劑。

CD8+TIL被認為是殺死腫瘤細胞,並維持免疫監督角色,研究顯示高密度的CD8+TIL與整體存活時間的延長有顯著相關性。但腫瘤旁之纖維母細胞中TGF-β訊息傳遞路徑的啟動會誘導產生膠原纖維,膠原纖維包圍住腫瘤細胞,從而阻止CD8+TIL滲透到腫瘤床發揮殺死腫瘤細胞的作用。因此TGF-β訊息傳遞路徑的抑制劑與 PD-1/PD-L1免疫治療的聯合使用,對於免疫微環境的轉變有很大的助益,讓免疫排除型轉變成免疫炎症性腫瘤。

干擾素-γ (IFN-γ) 訊息傳遞路徑對於免疫監視而言是一把雙面刃,一方面,CD8+T細胞可以透過分泌IFN-γ來加強免疫活性,抑制腫瘤細胞增殖;另一方面,TIL分泌的IFN-γ會使腫瘤細胞表面的PD-L1蛋白上調,從而保護腫瘤細胞免於免疫系統的監視。不過,IFN-γ表達通常被認為是進行免疫療法中,具有有利微環境的預測因子。

研究顯示,IFN-γ下游訊息傳遞路徑的缺失與免疫治療期間的抗藥性有關,所以完整的IFN-γ訊息傳遞路徑,對於強大的抗腫瘤反應而言是必要條件。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Tagged under: 免疫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