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Pembrolizumab用於晚期Merkel細胞癌的第一線治療

2018年9月,美國FDA公告給予PD-1免疫藥物Pembrolizumab治療Merkel細胞癌的優先審批權。

PD-1免疫藥物Pembrolizumab的第二期研究KEYNOTE-017,這一研究結果在2018年ASCO大會上報告,PD-1免疫藥物Pembrolizumab用於晚期Merkel細胞癌的第一線治療上,顯示出持久的腫瘤退縮和總體存活時間。

Merkel細胞癌是一類罕見皮膚癌,在美國每年的新發病例數約為2500例。主要的發病危險因子包括紫外線照射、年齡超過50歲和免疫抑制。此外,80%的患者發病與Merkel細胞多瘤病毒(MCPyV)有關。

Merkel細胞癌患者預後一般,5年生存率為33-46%。化療為不可切除Merkel細胞癌的唯一治療選擇,然而化療的療效相當有限,平均控制時間約為90天。

近年,免疫治療為這類患者帶來新選擇。2017年,NCCN治療共識推薦Pembrolizumab可用於晚期Merkel細胞癌的治療,2018年,NCCN治療共識推薦3個PD-1/L1單抗(Pembrolizumab、Nivolumab和Avelumab)可用於晚期Merkel細胞癌的治療。

KEYNOTE-017研究是一項多中心、單臂、開放性的第2期研究,在全美共12個中心進行。收錄了轉移性或復發性局部晚期Merkel細胞癌,第一線接受Pembrolizumab治療。首要研究目的為整體反應率,次要研究目的包括PFS、DCR和OS。探索性目的包括MCPyV、PD-1和PD-L1狀態。

2018年ASCO大會上報導告所有的50例患者,超過2年的長期追蹤的資料。

患者的中位年齡為70歲,其中80%的患者年齡超過65歲。43例(86%)患者為轉移性Merkel細胞癌,7例(14%)患者為復發性局部晚期Merkel細胞癌。50例患者中,64%的患者腫瘤病毒陽性,36%的患者陰性。

此次報高之分析的資料,截止日期為2018年2月6日,中位追蹤時間有14.9個月。

獨立評估委員會評估的整體反應率為56%,其中全部緩解率和部分緩解率患者分別占24%和32%。進一步根據MCPyV狀態進行分析,陽性患者和陰性患者的整體反應率分別為59%和53%。此外,28例取得腫瘤客觀緩解的患者,療效持久,大多數患者療效持續時間超過24個月。

第一線接受Pembrolizumab治療的mPFS(平均疾病無惡化生存時間)為16.8個月,顯著優於早先研究發表的第一線化療的資料(mPFS為3.1-4.6個月)。目前,mOS(平均整體生存時間)尚未達到,但從療效生存曲線中可以看出,患者的OS得到顯著延長,顯著優於既往化療資料(mOS為9.5-10.2個月)。

 

副作用

分析顯示,50例患者中,48例(96%)患者出現任何級別的治療相關不良事件。因為副作用導致停藥的患者佔14%。

 

 

研究結論

KEYNOTE-017研究是目前PD-1免疫治療晚期Merkel細胞癌追蹤時間最長的研究,結果顯示Pembrolizumab用於第一線治療,不但耐受性較好,療效也很顯著,整體反應率更是高達56%,且取得客觀緩解的患者,療效持續時間相當持久。中位疾病無惡化生存時間也達到了16.8個月,顯著高於化療的成績(3.1-4.6個月),中位整體生存時間尚未達到可以分析的階段,但可以觀察到已經很顯著優於第一線化療的療效(9.5-10.2個月)。

可以預期Pembrolizumab很快地應該會被正式核准,投入臨床。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