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免疫治療相關神經副作用的討論

最初報導癌症免疫治療相關神經毒性副作用相關的神經毒性發生率為1%;然而,近期的分析表明它們其實是更常見。

對共計9,208名患者的59項試驗進行分析顯示,接受抗-CTLA-4抗體治療患者免疫治療相關神經毒性副作用的總體發生率為3.8%,接受抗PD-1抗體治療的患者為6.1%,接受抗PD-1抗體治療的患者為12.0%。然而,在所有免疫治療藥物中,第3級和4級免疫治療相關神經毒性副作用的發生率為1%。

對Royal Marsden醫院接受免疫治療藥物治療黑色素瘤的患者進行回溯性研究,免疫治療相關神經毒性副作用的發生率為2.4%.。

EORTC 18071試驗報告了ipilimumab輔助治療組免疫治療相關神經毒性副作用的發生率為4%。大多數神經系統事件是輕微的;頭痛和周邊感覺神經病變是最常見的症狀。嚴重免疫治療相關神經毒性副作用發生在1%的患者中,可能涉及周邊或中樞神經系統。它們包括廣泛的神經綜合徵,包括重症肌無力/肌無力綜合徵,無菌性腦膜炎,腦炎,感覺運動神經病或Guillain-Barre症候群,疼痛性感覺神經病,腸溶性神經病,橫貫性脊髓炎和後可逆性腦病綜合徵。

處置的第一步是排除癌症的腦部惡化,癲癇發作,感染和代謝紊亂作為神經系統症狀的原因。

建議所有第2級或更高級別的神經系統之免疫毒性,應諮詢神經科醫生,以幫助確定神經功能缺損的類型和嚴重程度,並指導進一步神經系統檢查和處置的選擇和解釋。

對於出現頭痛的患者(單獨,可能表明無菌性腦膜炎),評估新的混淆,改變行為,失語,癲癇樣活動或短期記憶喪失是很重要的,其中任何一種都可能是腦炎。這一區別很重要,因為疑似腦炎引發了無菌性腦膜炎的獨特檢查和治療,包括自體免疫性腦炎和副腫瘤抗體評估以及考慮脈沖劑量式類固醇。

對於大多數免疫治療相關神經毒性副作用,診斷檢查應包括腦和/或脊柱的有無顯影劑之MRI,和腦及髓液(CSF)分析,包括細胞學,以排除軟腦膜轉移。 CSF分析有助於臨床懷疑腦炎,無菌性腦膜炎和感覺運動神經病或Guillain-Barre症候群,在許多情況下其淋巴細胞細胞增多和蛋白質升高。

在無菌性腦膜炎,腦炎和感覺運動神經病變中可能出現軟腦膜增強之神經影像異常,這強調了檢查腦脊液細胞學的重要性,這應該是陰性結果的。 NCS和EMG可以幫助診斷感覺症狀或虛弱。自主神經病變可能與其他神經病變症狀一起發生,應進行篩查。腦電圖有助於排除腦病患者的癲癇發作。還應考慮副腫瘤性神經系統綜合徵和自體免疫性腦病。

對於輕度(第1級)神經系統症狀,可在密切觀察下可以考慮繼續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對於第2級或更高級別的神經系統症狀,應暫緩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直至免疫治療相關神經毒性副作用的性質和症狀惡化被確定。如果出現第2級或更高級別的顯著神經毒性,應開始使用methylprednisolone 1至4 mg / kg,具體取決於症狀。

對於更嚴重的第3級或更高毒性,應停止免疫治療。除IVIG或血漿交換(PEX)外,症狀控制可能需要將類固醇治療升級為脈沖劑量式methylprednisolone (每日1g,持續5天)。除皮質類固醇外,Pyridostigmine可能對重症肌無力有幫助。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Tagged under: 免疫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