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3A期可切除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可考慮術前免疫聯合化療模式

一項第2期,單臂,開放的多中心研究,2018年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世界肺癌大會(World Conference on Lung Cancer,WCLC)發表了對其研究結果。報告其完成了3個療程的術前新輔助治療後接受手術治療患者的初步研究資料。

收入了局部晚期可切除的N2第3A期可切除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患者接受術前化療nivolumab合併術後nivolumab治療1年。

先於術前給予新輔助治療方案包括3個療程的nivolumab 360mg (每3周) 聯合每3周太平洋紫杉醇(200mg/m2)和卡鉑(AUC6)的化療。

在完成新輔助治療後,手術前進行腫瘤評估。在完成3個週期的新輔助治療後的第3或4周進行手術。

術後輔助治療方案為nivolumab 240mg (每2周) 為期4個月和nivolumab 480mg (每4周) 為期8個月,術後共滿1年。

研究計畫共收入了46例患者。主要研究終點為24個月的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率。採用客觀病例緩解標準(RECIST)來進行療效探索性分析。

本次結果如下:

截至截止時候的資料,研究共收入了46例患者,其中20例患者已經完成手術。化療合併免疫治療的耐受性良好,沒有患者延長進行術後照護的時間。沒有患者因為疾病惡化或毒性於手術前需要退出研究。

共進行了20例手術,所有腫瘤均為可切除的。總體臨床緩解率評估中,腫瘤完全消失的患者佔了5%,腫瘤部分消失的患者佔了患者65%。術後病理緩解率的評估中,高達65.0% (13例) 患者取得病理完成緩解,3例(15.0%)患者取得大量的病理緩解,如果定義為切除標本中存活腫瘤細胞比例<10%。結合取得完全病理緩解和大量的病理緩解的患者,總體病理緩解綠為80.0%,完全消失率為60%。

結論乃是,這是第一項多中心研究,瑱探討在手術前新輔助治療階段,評估使用化療合併免疫治療,對於在局部晚期,潛在可切除的可切除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患者中顯示出卓越的抗癌療效,達到了超過預期的病理完全緩解率。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