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Pembrolizumab不惶多讓 3期不可切除非小細胞肺癌也出頭

關於第3期PACIFIC研究中,第3期不可切除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接受同步放化療(CCRT)後,分別接受durvalumab與安慰劑治療對照性研究,雖然提供了局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患者放化療後,繼續鞏固性免疫治療已經是目前的標準治療。在同步放化療基礎上,採用durvalumab (抗PDL-1 單抗)繼續鞏固性治療,對比安慰劑可以顯著改善患者的無疾病惡化生存期,分別是16.8與 5.6個月,HR 0.52, p<0.001),此外,12個月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率(分別是55.9% 與 35.3%)和18個月的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率(分別是44.2% vs. 27%)也得到顯著改善。副作用部分是可以處置的,第3-4度肺炎的發生率為3.4%,4例患者有第5度肺炎。

2018年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世界肺癌大會(World Conference on Lung Cancer,WCLC)發表了關於第2期研究, pembrolizumab用於第3期不可切除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接受同步放化療(CCRT)後後維持鞏固性治療的療效。

該研究在完成同步放化療(CCRT):太平洋紫杉醇卡鉑、etoposide、順鉑或pemtrexed、順鉑與59-66.6Gy的同步放化療後,病情未惡化的患者,於4-8 周後接受pembrolizumab (200 mg,每3周)治療直至1年。主要研究終點為至疾病轉移或死亡的時間。次要研究終點包括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 整體生存期OS和毒性。

該研究結論:

共有93例患者,其中92例可以進行療效分析。中位追蹤時間為18.6 個月,患者的中位年齡為66歲。其中男性和女性患者分別為64.1% 和35.9%。第IIIA期和IIIB期患者分別占59.8%和40.2%。非鱗癌患者和鱗癌患者分別比例為55.4% 和43.5% ,還有1例為混合性癌。94.6% 的患者為當下或既往的吸煙者。化療方案包括太平洋紫杉醇卡鉑(71.7%)、etoposide順鉑(26.1%)和pemtrexed順鉑(2.2%)。pembrolizumab治療的中位治療療程數為13.5。其中16%的患者接受< 4 療程治療;84%的患者接受> 4療程治療;37%的患者完成1年的pembrolizumab治療。中位的至轉移性疾病或死亡時間為22.4個月。

中位整體生存期(OS)尚未達,預估的1年和2年整體生存期OS率分別為

81%和61.9%。中位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為17 個月。12、18和24個月的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率分別為60.2%、49.9%和44.6%。有17.2%的患者出現2級以上的肺炎,5.4%的患者出現嚴重等級的肺炎。有1例肺炎相關性死亡。在出現2級以上的肺炎的患者中,中位的治療時間為8.4周。除嚴重等級的呼吸困難外(5.4%),未有其他發生率超過5%的嚴重等級的副作用。

結論發現,與過去研究對照相比,同步放化療後繼續鞏固性pembrolizumab免疫治療的維持治療,可以顯著改善第3期不可切除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至轉移性疾病或死亡時間和無疾病惡化生存期PFS。初步的整體生存期(OS)分析也顯示出此一治療模式相當有潛力。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