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鉑類化療惡化後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Avelumab的角色

Avelumab是一個人類化的抗PD-L1 IgG1 單株抗體,已經獲批用於轉移性Merkel 細胞癌及鉑類抗藥的晚期尿路上皮癌。2018年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世界肺癌大會(World Conference on Lung Cancer,WCLC)發表了關於一項全球、開放性的第3期研究,探討avelumab 對比於歐洲紫杉醇,治療含鉑類化療惡化後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療效。

該研究收入了地IIIB/IV,含鉑類化療惡化後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1:1隨機分配接受avelumab (10 mg/kg 每2 周)或於歐洲紫杉醇(75 mg/m2每2周)治療,分層因素為PD-L1 狀態(陽性與陰性) 和組織學類型(鱗癌/非鱗癌)。主要研究終點為PD-L1陽性(腫瘤細胞表達1%,採用PD-L1 IHC 73-10法檢測)患者的整體生存期OS。

結果如下:自2015年4月至2017年2月,共有792例患者隨機分配接受avelumab或歐洲紫杉醇化學治療,兩組分別有264和265例患者PD-L1+呈現陽性。

Avelumab和歐洲紫杉醇組的中位豬鬃時間分別為18.9和17.8 個月;至資料截止日期(2017年11月22日),兩組分別有15.5% 與 1.5%的患者仍在接受治療。在Avelumab和歐洲紫杉醇組,分別有39.8%與 47.5%的患者接受後續的抗癌治療,包括分別有5.7%與26.4%的患者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在PD-L1呈現陽性的患者中,avelumab組和歐洲紫杉醇組的平均整體生存期分別為11.4 與 10.3 個月(HR 0.90; P=0.1627)。

既定的探索性分析顯示,更高的PD-L1切點值顯示出avelumab對比於歐洲紫杉醇有更好的整體生存期,包括PD-L1高表達的患者(以80% 為切點值,占29%;兩組整體生存期分別為17.1與9.3個月; HR, 0.59, P=.0022)和PD-L1中等/高表達(以50%為切點值,占40% 的患者,兩組整體生存期分別為13.6與 9.2 個月;HR, 0.67; P=0.0052)。

在PD-L1呈現陽性的患者中(1%為切點值),整體反應率分別為18.9% 與 11.7% ;中位療效持續時間為avelumab組尚未達到,而歐洲紫杉醇組有6.9個月。總體人群中,avelumab組的治療相關不良事件發生率低於歐洲紫杉醇組。

該研究結論是,含鉑類化療治療惡化後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更高的PD-L1表達與更好的免疫療效是有相關的。然而,這一研究並沒有達到既定的主要終點,即已1% 為切點PD-L1呈現陽性者。在PD-L1呈現陽性的患者中,avelumab組和歐洲紫杉醇組的平均整體生存期分別為11.4 與 10.3 個月(HR 0.90; P=0.1627)。這可能是因為歐洲紫杉醇的患者,疾病惡化後仍可以後續接受免疫治療所造成。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