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Pembrolizumab為惡性間皮瘤帶來治療新希望

2018年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世界肺癌大會(World Conference on Lung Cancer,WCLC)發表了關於第2期研究的結果,目的在探討未經選擇的惡性間皮瘤患者中使用Pembrolizumab的療效,並確定PD-L1 表達的有效切點值。

研究收錄了組織學確診的胸膜或腹膜惡性間皮瘤患者,體能狀態良好,先前曾經接受過pemtrexed與鉑類化療,不超過2線以上的治療。患者接受Pembrolizumab (每3周200 mg)治療。

該主要研究終點包括:

未選擇人群和PD-L1陽性患者的有效反應率(ORR);

採用22C3 IHC 檢測PD-L1 TPS的有效切點值。

研究共有65例患者,1例患者退出試驗。先前已經接受過1線化療的患者占61%,胸膜惡性間皮瘤患者佔87.5%。上皮樣占76.6%,兩相型者占15.6%,肉瘤樣占7.8%。平均治療療程為9 個(範圍1-34)。

療效分析顯示,部分緩解:19%,疾病穩定:47%,疾病控制率為66%。

根據組織學評估患者的有效反應率 :上皮樣為16%,兩相型為10%,肉瘤樣為40%。

根據疾病部位評估的有效反應率:胸膜惡性間皮瘤為20%,腹膜惡性間皮瘤為12.5%。

患者的中位無疾病惡化時間(PFS)為4.5 個月,中位整體存活時間(OS)為11.5個月。

根據PD-L1 TPS 評分分組:無表達患者 (<1%)占45%; 低表達 (1-49%) 患者占32%; 高度表達(50%) 患者占23%。

根據TPS評分評估有效反應率:無表達患者為7%,低表達患者為26%,高表達患者為31%。儘管在PD-L1 1%的患者中,有效反應率更高為28%(PD-L1 <1%患者為7%),但將PD-L1表達作為連續型變數分析,與有效反應率之間並無相關性)。

根據TPS評分評估無疾病惡化時間(PFS): 無表達患者為3.1個月,低表達患者為6.2 個月,高表達患者為6.1個月;1年 PFS 率分析:無表達患者為7%; 低表達患者為7%;高表達患者為31%。

這一研究結果顯示,在未經PD-L1選擇、且先前已經治療過的間皮瘤中,Pembrolizumab顯示出較好的療效,而且並未觀察到Pembrolizumab新的毒性,Pembrolizumab為惡性間皮瘤患者治療帶來新的曙光。在胸膜惡性間皮瘤和肉瘤樣惡性間皮瘤MM患者中觀察到更好的療效。儘管該研究尚未發現最佳的PD-L1表達有效切點值,但是隨著PD-L1表達水平的升高,Pembrolizumab會有更高的反應率和更持久的療效。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Tagged under: 化學治療, 肺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