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Nivolumab :非小細胞肺癌的新穎免疫治療

2015年10月9日,於台灣歡度雙十假期之前,似乎有一項賀禮對非小細胞肺癌病患,最是受惠。

基於CheckMate-057研究結果,美國FDA批准 nivolumab(Opdivo)這項新穎免疫治療用藥,再度擴大其非小細胞肺癌的適應症,准許該藥可以用於含鉑類化療方案疾病之時或之後,病情呈現惡化的晚期/轉移性之非鱗狀細胞非小細胞肺癌。

Nivolumab最初被批准的適應症為黑色素瘤。且於2015年5月,Nivolumab其適應症已被擴大至用於含鉑類化療方案疾病之時或之後,病情呈現惡化的晚期/轉移性之非小細胞肺癌中的鱗狀細胞組織型態。

Nivolumab是截至2015年10月,唯一一個被批准用於治療轉移性鱗狀細胞癌及非鱗狀細胞癌非小細胞肺癌的PD-1抑制劑,也就是所有非小細胞肺癌的病理組織型態皆可以使用之,最重要是“不論PD-L1表達的狀態”為何。

CheckMate-057研究,證實Niolumab其安全性及有效性在。該研究納入了582例適合進行Niolumab治療,在含鉑類化療方案疾病之時或之後,病情呈現惡化的晚期/轉移性之非小細胞肺癌。

參與該項研究之受試者,被隨機分配至Nivolumab或標準第二線化療docetaxel歐洲紫杉醇之治療組。研究的主要目標為探討整體生存時間(OS),次要研究目標為客觀腫瘤有效率(ORR)。兩組的中位總整體生存時間則分別為12.2個月和9.4個月。此外,兩組的ORR分別為19%和12%,平均有效反應之持續時間分別為17個月和6個月。

儘管總體上來說,接受Nivolumab免疫治療患者整體生存時間,較標準第二線化療docetaxel歐洲紫杉醇之治療組更為延長。基於腫瘤標本的次族群分析,則顯示PD-L1表達的水準能夠幫出識別出最可能從Niolumab治療獲益的患者。因此,美國FDA也同時於2015年10月批准的了Amgen科技的PD-L1 IHC 28-8 pharmDx補充診斷製劑盒,用以檢測PD-L1蛋白表達的水準,來幫助醫生挑選最合適Nivolumab治療的患者。

Nivolumab最常見副作用為乏力,肌肉骨骼疼痛,食慾減退,咳嗽和便秘。Nivolumab也有可能導致嚴重免疫介導副作用的可能,受影響的器官包括肺、結腸、肝臟、腎臟、內分泌系統。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