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晚期子宮內膜癌治療新選項—免疫標靶聯合療法

2019年Lancet 醫學雜誌發表了名為”Lenvatinib搭配pembrolizumab治療晚期子宮內膜癌:多中心,開放標籤,單臂,2期臨床試驗的中期分析”(Lenvatinib plus pembrolizumab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endometrial cancer: an interim analysis of a multicentre, open-label, single-arm, phase 2 trial)。研究結果,不只提供晚期子宮內膜癌治療新選項,更是晚期子宮內膜癌治療的新里程碑,值得專文介紹。

Lenvatinib搭配pembrolizumab治療晚期子宮內膜癌,這項多中心,開放標籤,單臂,2期臨床試驗背景如下:

Lenvatinib是VEGFR1,VEGFR2和VEGFR3標靶藥物,一種多激酶的抑制劑。 Pembrolizumab是一種靶向PD-1的抗體免疫藥物,在生物標誌物未特定選擇的子宮內膜癌患者中具有中等功效。目的是在此1b期研究中確定最大耐受劑量後,評估lenvatinib和pembrolizumab在晚期子宮內膜癌患者中的療效。

研究方法如下:

這項研究在美國11個中心進行的這項開放標籤式、單臂的第2期研究中,符合條件的患者年齡在18歲或以上且患有轉移性子宮內膜癌(未特別選擇微衛星不穩定性或PD-L1陽姓患者),使用東部合作腫瘤學(ECOG)免疫相關的實體瘤反應評估標準(irRECIST)評估療效,體能表現狀態為0或1(體能良好者),且患者都已經接受過不超過兩種的全身治療,具有可測量的疾病,並且患者本身預期有12週或更長的預期壽命。患者每日口服lenvatinib20mg,與接受每3週靜脈注射pembrolizumab 200mg。繼續治療直至疾病惡化為止、或是直到產生不可接受的毒性作用或撤回研究參與的同意書。研究中期分析的主要終點是研究者根據irRECIST在每個方案人群中評估的第24週客觀腫瘤反應的患者比例。

該研究發現結果如下:

2015年9月10日至2017年7月24日期間,共收錄了54名患者,其中53位參與了分析。

患者在第24週時評估,有30%患者治療出現客觀反應。有30%患者出現嚴重的治療相關不良事件,一例治療相關死亡報導(顱內出血)。.最常報告的任何級別的治療相關不良事件:高血壓有58%、55%出現疲勞、51%發生腹瀉和47%患者出現甲狀腺機能減退。最常見的3級治療相關不良事件是高血壓(34%)和腹瀉(8%)。未報告有第4級治療相關不良事件。9%的患者由於治療相關的不良事件停止了研究治療。

對該研究結果的解讀如下:

Lenvatinib加pembrolizumab兩者組成的免疫標靶聯合療法,用於晚期復發性子宮內膜癌患者中顯示出一定程度的抗腫瘤活性,其安全性與之前報告的單獨lenvatinib或pembrolizumab療法相似,但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發生率因倆要合併使用而增加。 Lenvatinib加pembrolizumab可代表該患者群體潛在的治療新選擇,目前正在進行進一步的第3期研究。

據我們所知,這項2019年Lancet 醫學雜誌發表研究的中期分析是首次報告了由標靶治療加PD-1免疫療法治療晚期子宮內膜癌的聯合方案。 Lenvatinib和pembrolizumab聯合應用於生物標誌物並未特別選擇的晚期或復發性子宮內膜癌患者,在一定比例的患者會因為此免疫標靶聯合療法,腫瘤產生客觀反應,與傳統標準化療方案的結果相比有不錯的優勢。 除了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的機率會因為免疫標靶聯合療法增加外,這種免疫標靶聯合療法的組合其安全性與單一成分療法的安全性一致。

這項研究中期結果為生物標誌物並未特別選擇的晚期或複發性子宮內膜癌患者,提供了具有相當抗腫瘤活性和lenvatinib加pembrolizumab聯合方案安全性的初步證據。 Lenvatinib加pembrolizumab在這種疾病中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陳駿逸醫師目前服務於台灣,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