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Nivolumab合併ipilimumab雙免疫聯合治療 獲准可用於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線治療

2020年5月16日,美國FDA宣佈PD-1抑制劑Nivolumab合併CTLA-4抑制劑ipilimumab,雙免疫聯合治療擴展適應症,可用於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第一線治療。這些患者的腫瘤中PD-L1表達需要>1%,而且不具有EGFR或ALK標靶基因突變。

針對肺癌這一項適應症的擴展,主要根據於名為CheckMate-227的隨機、開放標籤的第3期臨床試驗結果。在這一試驗的第1a部分中,有793名患者接受了Nivolumab合併ipilimumab的免疫治療,或是含鉑類雙藥之(platinum-doublet)化療的治療。試驗結果表明,Nivolumab合併CTLA-4抑制劑ipilimumab 的聯合免疫治療,與化療相比,可以顯著改善了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總體生存時間(OS)以及其它療效指標。雙免疫聯合治療組的中位總體生存時間為17.6個月,化療組則只有14.9個月,Nivolumab合併ipilimumab的免疫治療可以較傳統化療,降低21%的死亡風險。在這一群患者中,接受Nivolumab合併ipilimumab的免疫治療的患者3年總體生存率有33%,而化療組只有22%。Nivolumab合併ipilimumab的免疫治療還可以延緩患者的疾病惡化或死亡的時間,接受Nivolumab合併ipilimumab的免疫治療患者的3年無疾病惡化生存率為18%,接受化療組僅為4%。有趣的是,接受兩年的Nivolumab合併ipilimumab的免疫聯合治療結束後而停止治療的患者,還觀察到了患者仍然有持續腫瘤反應的情況。

日前,BMS還發佈了這一試驗的3年隨訪資料。在中位隨訪時間超過3年(43.1個月)的情況下,與化療相比,Opdivo+Yervoy能夠為患者(PD-L1>1%)帶來持續生存獲益(HR:0.79;95% CI:0.67-0.93)。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受兩年聯合治療結束後停止治療的患者中,研究人員同樣觀察到了患者持續應答的情況。這一試驗的詳細結果將在本月底的ASCO年會上公佈。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