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從Sipuleucel-T談攝護腺癌免疫治療的未來

目前僅有一項免疫治療可以應用於攝護腺癌,而且僅限於美國。自體細胞免疫療法Sipuleucel-T(Provenge)平均可以延長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數個月的存活時間。

攝護腺癌患者出現肺、骨等其他部位遠處轉移時,其預後很差。放療和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能使腫瘤縮小並且使患者壽命延長一段時間,但它們均僅能作用一段時間。但當免疫治療有效時,其可以達到較長時間的治療效果,儘管目前在前列腺癌還並不多見。

Sipuleucel-T的應用目前尚有爭議。患者的中位生存時間僅僅只能延長4個月,這與傳統治療所得到療效基本相似,但其費用確為9.3萬美元。並且Sipuleucel-T的副作用也較傳統藥物多。

更重要的是,Sipuleucel-T不同于傳統藥物,其製作屬於個體化。Sipuleucel-T乃分離患者的周邊血液中白血球,並將其送入中心處理器,細胞與前列腺酸性磷酸酶共同培養,誘導其能識別產生前列腺酸性磷酸酶的腫瘤細胞,之後把這些細胞被回輸到患者體內。一個療程分三次完成。

Sipuleucel-T的確切治療機制,可能是通過與血液中的樹突細胞發揮作用,樹突細胞於識別腫瘤細胞以及其他抗原的受體後,向T細胞發出信號,招募T細胞並促進其活化,刺激T細胞攻擊癌細胞。

Sipuleucel-T符合專家們所認為之理想的免疫治療,因為是極符合個體差異之個人化治療,但仍然有研究者們依舊進行著攝護腺癌疫苗的研發。例如: PROSTVAC,主要是借重感染性疾病的經驗,利用兩種減毒病毒(牛痘和禽類痘病毒)經基因工程改造後攜帶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第II期臨床試驗結果是平均無惡化存活時間可達12月,目前已進行轉移性攝護腺癌的第III期臨床試驗。PROSTVAC是一種治療性疫苗,僅用於那些攝護腺癌組織切除的患者。

Johns Hopkins醫學院腫瘤與免疫學家Charles Drake也研製了四價的抗原疫苗,前兩種抗原均見於正常攝護腺組織,而第三種抗原僅見於攝護腺癌中。第四種蛋白在攝護腺切除後殘留細胞中高表達,通常認為是一種攝護腺癌前體基因產物。

而Drake發明的疫苗應用李斯特菌作為載體。李斯特菌較牛痘和禽類痘病毒更容易培養;而且李斯特菌疫苗不同於PROSTVAC疫苗的是可以多次給藥。

但癌細胞本身可以利用免疫檢查點的調控來抑制宿主之免疫系統反應,而將T細胞推向終結與耗損。原本免疫檢查點的調控對身體來說是件好事,如此可以避免在感冒後,數以億計的殺傷免疫細胞聚集在肺部,引起細胞激素風暴而造成肺部的全面損傷。但癌細胞卻巧妙地利用這一機制,抑制T細胞功能,讓它們免於免疫細胞的攻擊。所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免疫治療可以阻斷這一抑制信號。

然而T細胞必須先聚集到腫瘤周圍,不然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免疫治療也不能發揮作用。像癌症疫苗、細胞治療等就會啟動T細胞聚集到腫瘤周圍的過程,所以將來勢必會合併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免疫治療後,應該很可能會發揮更好的效果。而目前這種治療模式正在部分患者中進行嘗試。

目前的觀點認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免疫治療在基因突變豐富之癌症,如惡性黑色素瘤,因為基因突變豐富之癌症會攜帶更多的新抗原,如此便已存在著吸引T細胞來攻擊腫瘤的現象,此時T細胞只需要一點點的活化便能發揮作用,例如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介入。

而攝護腺癌中本身並不富含T細胞的浸潤,所以科學家普遍認為是由於其基因突變太少而導致無法引起免疫系統反應,所以應該不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免疫治療所擅長的癌症。然而中的機制遠比想像的複雜,畢竟攝護腺並不是唯一的少突變之癌症,其突變率在各種癌症中居中。攝護腺癌平均約攜帶了50個突變,其中的任何一個都可以視為新的抗原。但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在惡性黑色素瘤的治療效果確實明顯好于攝護腺癌。

不同于正常攝護腺組織,攝護腺癌組織呈現高睾固酮濃度且缺氧,這都造成T細胞無法適應該腫瘤周遭的微環境。除了這兩種原因,攝護腺癌組織缺乏血液循環,這也造成T細胞不容易遷移到攝護腺癌腫瘤中。所以能夠逆轉腫瘤的缺氧環境,可能有助於改善免疫治療的效果。

其他臨床試驗目前正在試圖通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合併荷爾蒙治療,解決攝護腺癌之高睾固酮所導致的免疫抑制。而且一些化療藥物也是通過免疫系統而發揮殺傷腫瘤細胞作用的,如果能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合併治療,應該有機會讓攝護腺癌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

如果想要知道陳駿逸醫師的醫療諮詢時段,歡迎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php?id=7查詢。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