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9 月第一爆 PD-L1免疫藥物Atezolizumab於非小細胞肺癌治療成績斐然

2016年9月1日,羅氏公司宣佈旗下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也是全球第一個問世的PD-L1免疫藥物Atezolizumab(Tecentriq),於其重要的第三期臨床試驗OAK研究結果,證實其於非小細胞肺癌治療成績斐然,絲毫不遜於其他PD-1免疫藥物nivolumab、pembrolizumab於非小細胞肺癌的表現。

 

Atezolizumab在第三期臨床試驗OAK中,該項研究成果目前已經達到其試驗的主要終點,顯示在鉑類治療後病情惡化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Atezolizumab與過去傳統治療歐洲紫杉醇化療相比,總體生存時間(OS)有顯著的延長。而且該項試驗所關察到的不良事件與先前Atezolizumab的研究報導極為一致。

 

OAK臨床試驗是一個大型的全球多中心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一共收錄了1225名患者,按照1:1分配進入傳統治療歐洲紫杉醇化療組和免疫藥物Atezolizumab組。

 

OAK臨床試驗主要評估使用PD-L1抗體Atezolizumab的患者對比傳統治療歐洲紫杉醇化療之使用其總體生存時間的差異,同時還評估了PD-L1生物標記物的表達情況對於Atezolizumab治療效果的影響。

 

PD-L1生物標記物檢測所使用的抗體是SP142,同時檢測腫瘤細胞和腫瘤組織中免疫細胞的PD-L1的表達狀況。

 

OAK臨床試驗結果讓Atezolizumab也成為了在鉑類治療後病情惡化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中,第三個被證實優於傳統治療歐洲紫杉醇化療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之前BMS的PD-1抗體nivolumab(Opdivo)和默沙東的PD-1抗體pembrolizumab(Keytruda)也在肺癌臨床試驗中證實其優於傳統治療歐洲紫杉醇。

 

值得注意的是:OAK臨床試驗結果發現無論PD-L1生物標記物之表達狀態為何,使用Atezolizumab都會比使用傳統治療歐洲紫杉醇的患者獲得更長的總體生存時間。而之前Atezolizumab於針對非小肺癌的第二期臨床試驗POPLAR,其研究結果顯示PD-L1生物標記物之表達量與Atezolizumab療效呈現正相關,PD-L1表達程度越高,Atezolizumab的效果越好。

 

目前Atezolizumab是通過美國FDA批准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癌症抗PD-L1免疫治療的藥物,該藥先前已經被美國FDA批准用於治療晚期的膀胱癌。

 

Atezolizumab是一類針對PD-L1/PD1免疫檢驗點,但同時不針對PD-L2/B.71相互作用的人源單株抗體。PD-L1全稱為Programmed Death Ligand-1(程式性死亡配體-1)廣泛存在於腫瘤細胞上。

 

腫瘤細胞使用這種配體PD-L1來阻斷PD-1和T細胞上的B7.1的互相識別,從而逃避身體免疫系統的監控。雖然Atezolizumab是第三個在PD-1/PD-L1這個免疫檢驗點進行阻斷之免疫抑制信號通路的藥物,但卻是第一個PD-L1抗體。所以與先前兩個抗PD-L1/PD1藥物-nivolumab(Opdivo)和pembrolizumab (Keytruda),是有很強潛力的新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

 

 

 

敬請熱烈響應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舉辦之”捐善款贈元氣養生茶活動”。

社會上關懷癌友的善心人士凡於活動期間(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單筆捐款達新台幣1,000元以上,將致贈本會精心製作之元氣養生茶1盒。元氣養生茶的製作,係參考陳駿逸醫師所著”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 且選用安心藥材皆係100%純天然素材,合乎國際級ICP重金屬、GC農藥殘留、微生物檢驗合格。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更多”捐善款贈元氣養生茶活動”訊息請連接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about-us/2015-09-13-09-30-39/578-2016-06-07-19-46-41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