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Nivolumab治療復發轉移性頭頸癌 明顯優於傳統標準治療

歐洲腫瘤內科學會(ESMO)是歐洲領先的、專業的腫瘤醫學研究組織。2016年ESMO大會有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就是CheckMate 141臨床試驗的結果明白指出nivolumab可以用治療復發轉移性頭頸部癌症,nivolumab比起傳統標準治療而言,整體平均存活時間可以延長2.5個月。並且藉此可以維持患者的體能以及減輕患者的癌症症狀。

 

Nivolumab (OPDIVO, 保疾伏)是屬於「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單株抗體」,在腫瘤治療的範疇裡屬於「免疫治療」,這是一種繼化學治療、標靶治療之後相當新穎的治療方式,估計是未來癌症治療的潮流。

 

至於Nivolumab是如何達到抗癌的效果?簡單的說,Nivolumab本身並不毒殺癌細胞或身體其他組織,而是藉由促進自體免疫反應、使自體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達到抗癌的效果。

 

 


人體的免疫反應皆需透過T細胞辨識抗原來活化免疫反應、開啟毒殺細胞的功能;因此若能抑制T細胞的活化反應,就能避免被免疫系統毒殺。癌細胞即是透過這種「抑制T細胞活化」的方式,使其人體裡得以存活。而Nivolumab就是與在T細胞的PD-1 (programmed cell death 1)結合,把這種「抑制訊號」攔截,使我們的免疫T細胞可以辨識出癌細胞,達到透過免疫反應毒殺癌細胞的效果。

 

Nivolumab是全世界第二個由美國食品管制局核可的單株抗體抗癌免疫治療,並且已經證實在可用於不可切除或轉移性的「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腎細胞癌」與「何杰氏淋巴癌」,比起傳統具有細胞毒性的化學治療更有療效。

 

CheckMate 141 是一項隨機性、開放式的第三期臨床試驗,該試驗收錄了361位曾經使用鉑類治療的頭頸癌復發患者,分別給予nivolumab或是傳統標準治療(由臨床醫師選擇化療或標靶治療方案如methotrexate、docetaxel或cetuxiamb)。

 

CheckMate 141還分析了其中129例完成問卷的患者。問卷範圍涵蓋了功能領域,如完成日常生活與工作等的能力,以及患者的認知、情緒和社交功能。同時也探討了癌症相關症狀,包括疲勞,頭暈,疼痛和呼吸短促問題。每組的問卷都是從治療開始一直追蹤到第9周與第15周。

 

 


Nivolumab組的體能活動能力與癌症相關症狀的負荷在第9周與第15周時,相較於收錄前之基線水平而言,整體都沒有惡化,甚至還有改善的情形。相反地,傳統標準治療的患者在第9周與第15周時,相較於收錄前之基線水平而言,整體分數都更差了。CheckMate 141的研究者比較了兩組的分數之後,發現在大多數功能和症狀部分,nivolumab組都比傳統標準治療組有著更顯著的臨床獲益。

 

相較於傳統標準治療,Nivolumab不僅可以延長了生命,整體平均存活時間可以延長2.5個月。而且還可以維持患者的體能以及減輕患者的癌症症狀。顯示Nivolumab確實可以改善預後,但是也可能是因為Nivolumab是一種相較於化療而言是一種更溫和的治療,其影響生活品質的副作用也更少。

 

過去我們對於臨床癌症的治療,一向有”No pain,No gain”的觀念,以至於臨床上為了得到更好的療效,於是就給予患者更多的毒殺性藥物。但是Nivolumab免疫治療不僅可以讓患者維持生活、工作和社會功能,同時還能獲得延長病患的生存時間,並且整個免疫治療過程中比傳統化療的不舒服情形更少。顯然是一個患者和醫生都樂於見到的局面。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 ),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

 

 

 

 

敬請熱烈響應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舉辦之”捐善款贈元氣養生茶活動”。

社會上關懷癌友的善心人士凡於活動期間(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單筆捐款達新台幣1,000元以上,將致贈本會精心製作之元氣養生茶1盒。元氣養生茶的製作,係參考陳駿逸醫師所著”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 且選用安心藥材皆係100%純天然素材,合乎國際級ICP重金屬、GC農藥殘留、微生物檢驗合格。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印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Tagged under: 化學治療, 頭頸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