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PD-L1狀態決定Her2陽性性乳癌是否受益於PD-1免疫治療藥物

2017年美國聖安東尼奧乳腺癌會議(SABCS)終於提出了PANACEA 臨床試驗的結果。

PANACEA 臨床試驗目的在評估trastuzumab有抗藥性的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患者,使用PD-1免疫治療藥物Pembrolizumab 合併trastuzumab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PANACEA 臨床試驗將IBCSG 45-13/BIG 4-13/KEYNOTE-014研究中Ib期臨床試驗的6例患者,與第2期臨床試驗的40例患者合併進行分析。

通過PD-L1的檢測,分為兩個族群:第一個族群是PD-L1陽性的患者,第二族群是PD-L1陰性的患者。

所有受試者的治療方案都是在trastuzumab的基礎上合併PD-1免疫治療藥物Pembrolizumab。安全性部分研究結果,副作用中的疲憊發生率為21%、腹瀉發生率為14%,與其他研究相關報告幾乎一致。而治療有效性部分研究結果,對於PD-L1陰性的患者,其Pembrolizumab 合併trastuzumab的有效率是0。而PD-L1陽性的患者,Pembrolizumab 合併trastuzumab的腫瘤有效率為17%。

PANACEA 臨床試驗研究結果發現,PD-L1陽性的trastuzumab有抗藥性的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患者,使用PD-1免疫治療藥Pembrolizumab可以獲得一定療效,但有效性資料仍有待長期追蹤結果佐證。

延伸閱讀 乳癌免疫治療的過去、現在與未來http://www.cancerinfotw.org/index.php/e-e-learning/2015-09-13-10-21-48/866-2017-06-18-20-18-47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