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薑黃素與腎臟及糖尿病的關係

薑黃,是許多民眾所熟悉。是薑科植物薑黃(Curcuma longa)的塊根和塊莖,含有大量的類薑黃素(curcuminoids)。

類薑黃素中以薑黃素(curcumin,diferuloylmethane)為主,佔有75%之外,還有脫甲氧基薑黃素,和脫雙甲氧基薑黃素等衍生物。

類薑黃素經研究證實,具有很好的抗發炎(、抗氧化、降血糖、以及降血脂作用,對於糖尿病及其引發的周邊神經病變可能具有療效,其作用機轉上得到許多研究證實,薑黃素確實是一種具有特殊性的抗氧化劑。

薑黃素經由抑制PKC活性,減少ROS的生成,改善高血糖引起的內皮細胞功能異常。藉由抑制PKC活性,薑黃素可以抑制脂肪的過氧化作用,強化抗氧化酵素活性,進而緩解化療後的周邊神經病變。

細胞與生俱來就有抗氧化的防衛系統,保護脂肪和蛋白質不會被ROS破壞。核因子類紅血球2-相關因子-2 (nuclear factor erythroid 2-related 2, Nrf2)是一種轉錄蛋白(transcription factors),經由感受細胞氧化還原狀態,調控抗氧化作用有關的基因表現。

薑黃素也會經由活化Nrf2的作用,得以恢復粒線體的功能、減輕氧化壓力、控制血糖、減少腎絲球病變和維持腎臟功能等效果。薑黃素也能誘發間質細胞上AGE 受器1的表現,結合並清除AGE,以減少AGE的細胞毒性。另外,AGER-1又可抑制RAGE 活性,減少因AGE和RAGE結合所引起的發炎反應及氧化壓力。薑黃素在高血糖的環境中,能抑制糖醛還原酶及山梨糖醇脫氫酶的活性,減少葡萄糖進入多元烴基路徑,避免因山梨糖醇堆積而引發的ROS生成。

薑黃素可抑制促發炎的細胞激素產生, 阻斷信號轉導及轉錄激活蛋白(STAT),減少NF-kB、的激活蛋白-1等相關聯的促發炎基因轉錄蛋白的表現,緩解腎臟組織的發炎反應。

薑黃素經由抑制發炎反應,會改善胰島素抗性、高血糖及高血脂等異常,改善乙型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及防止乙型細胞凋亡。臨床研究顯示,薑黃素具有預防糖尿病前症發展為糖尿病的結果。

慢性發炎在糖尿病的發生和惡化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中又以過多的巨噬細胞侵入腎臟組織為主要的變化。薑黃素藉由抑制NF-kB的活化,可以抑制巨噬細胞浸潤和發炎反應。

薑黃素還有降血糖及降血脂肪的特性,薑黃素可以藉由抗氧化、抗發炎、以及抗脂肪分解的作用,降低TNF-α及游離脂肪酸血中濃度,因而發揮改善胰島素抗性和血糖控制的效果。另外,薑黃素藉由刺激AMPK活性, 調降過氧化物酶增殖物活化受體γ (PPAR γ)及環氧合酶(COX-2)活性,而減少脂肪生成和腎臟組織的脂肪堆積,最後經由減少SREBP-1c活性和活化AMPK的作用,而達到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或延緩糖尿病之周邊神經病變的進展。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Tagged under: 中醫輔助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