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不同中醫證型在大腸直腸癌術後患者中的血漿代謝譜

上海中醫藥大學於2018年進行一項研究,旨在探討不同中醫證型的術後結大腸直腸癌患者的代謝特點,探討中醫證候分型的代謝機制。

該研究方法如下:

收錄健康對照組50例,術後大腸直腸癌患者有70例,包括濕熱蘊結證者10例,脾虛證者33例,肝腎陰虛證19例,非中醫證組8例。通過氣相色譜 - 質譜(GC-MS)檢測血漿代謝譜並通過分析(PCA)。結果發現,與健康對照組相比,大腸直腸癌術後患者中血中濃度較高的前3位代謝物為對苯二甲酸(165.417倍),鳥氨酸(24.484倍)和氨基丙二酸(21.346倍)。 大腸直腸癌術後患者的膽固醇水平降低。

總之,血漿代謝譜在大腸直腸癌術後患者患者中受到干擾。對苯二甲酸水平升高可能表示其復發風險高,而鳥氨酸水平升高可能有助於術後恢復或可能提高對大腸直腸癌術後患者復發的易感性。

此外,肌酸酐和氨基丙二酸交替出現,可能與濕熱蘊結證的形成有關,而d-色氨酸和D-半乳糖可能與脾虛證相關,而1,2,3-丙三羧酸可能與肝腎陰虛證有關。由於每種中醫證候患者數量較少,因此需要進一步研究來驗證這些結果。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Tagged under: 中醫輔助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