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化學結構及製備方式會影響人參抗癌活性

人參,西洋參和三七,是一些最常用的草藥。在過去的幾十年中,研究人參在癌症預防和治療方面的作用,已經受到肯定。

結構 - 活性關係會穎化合物的化學結構與其藥理活性之間的作用。人參抗癌物質人參皂苷的抗癌活性,則與糖苷配基和糖殘基的類型相關。人參皂苷中的糖分子對腫瘤細胞具有高度影響。抗癌活性會隨糖基數的減少反而增加。

人參皂甙中具有三個或更多醣分子,例如,Rb1,Rb2,Rb3,Rc和Rd,並沒有或非常弱的抗癌細胞增殖作用。而人參皂苷Rg3,Rg5和Rk1(兩種糖),Rh1,Rh2,Rh3,Rh4,Rk2和Rk3(一種糖),與原人參二醇(protopanaxadiol, PPD)和原人參三醇(protopanaxatriol,PPT),屬於無糖基人參皂苷則才有能力去抑制癌細胞。有趣的是在蒸煮炮製過程中,人參皂苷中糖部分的長度會被減少,糖基數減少,從而增加其抗癌活性。

而人參皂苷中的糖連接位置的差異也可能影響生物反應。總體而言,原人參二醇(protopanaxadiol, PPD) 之人參皂甙比原人參三醇(protopanaxatriol,PPT)具有更強的抗癌效果。

20(S)和20(R)是彼此的立體異構體,其取決於人參皂苷中碳-20羥基的位置。 20(S)-OH在幾何上接近人參皂苷的碳-12羥基。 20(R)-OH遠離碳-12羥基。 20(R) - 和20(S) - 人參皂甙的不同立體化學產生不同的藥理作用。儘管20(S)和20(R)-Rg3顯示出相似的活性,但對於PPD人參皂甙對,20(S)-Rg3比20(R)-Rg3具有更顯著的有效抗增殖作用,也因此20(S) - 人參皂苷比其20(R) - 立體異構體具有更強的抗癌潛力。

此外,雙鍵的位置也會影響人參皂苷的抗癌活性。在C20-21具有雙鍵的人參皂甙Rk1和Rk3會比在C20-22具有雙鍵的Rg5和Rh4,顯示出有更高的抗癌作用。因此,在C20-21處具有雙鍵的人參皂苷比在C20-22處具有更有效的抗癌活性。

人參是富含皂苷的植物藥,蒸煮處理後可以產生非常高含量的活性人參皂苷。與未經過處理的白參相比,蒸煮處理後的紅參其抗癌活性則是顯著增加,那是由於主要具有低抗癌活性的人參皂苷如Rb1,Rg1和Re會因此炮製過程被轉化為高度抗癌活性的人參皂苷如Rg3,Rk1,Rh1和Rh2。

由於人參除皂苷外還含有其他化合物,其他人參化合物的結構變化是會影響其抗癌作用。藉由結構 - 活性關係的認識,可以為進一步半合成人參皂苷衍生物提供了重要基礎,有助於發現新的抗癌藥物。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相關醫療服務資訊:陳駿逸醫師門診服務時段 (2019.09.01公告)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bencandy.php?fid=156&aid=4162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ook/bookTopic.action?nid=37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