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的角色與展望

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公告,讓中醫藥頓時成為了世界關注的焦點。一位來自中國中醫科學院的科學家,從未放洋、喝洋墨水的女藥學家屠呦呦獲得了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以獎勵其發現了抗瘧疾藥物青蒿素,據報導青蒿素的發明,讓每年有數百萬人免於瘧疾之困擾。

反觀據中醫藥於癌症治療的情況,似乎早就已蓬勃發展。據統計2014年光中國地區使用中醫藥治療癌症的市場就成長了35%,達到了超過100億台幣的市場。隨著對中醫藥於癌症治療的情況日益增長,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目前為早已經提供了資金支持去探討多個可能具有抗腫瘤效果的中藥方劑的研究。

眾所周知,有很多常見的化療藥物來自於中藥界,例如紫杉醇(Paclitaxel)來自于太平洋紫杉,vinorelbine來自于長春花,抗疲憊注射針劑PG2來自黃耆。這些都是成功的由中藥起源,經西藥科學研發成當今抗癌治療主流醫學所能接受的案例,然而這種成功的典範目前並不多見。

而且目前卻極少有隨機性對照研究,來充分地評估了中醫藥於癌症治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因為過於缺乏相關的研究與實證分析,這也大大地阻礙了中醫藥進入西方市場。

儘管如此,還是有些研究依舊發光發熱,例如一些中藥與常規抗癌藥物合併使用,確實存在益處;同時一些中醫方劑也可以作為化療或放療的增敏劑,或者用於緩和治療。例如,在《癌症研究與治療雜誌》(the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and Therapeutics)2015年所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就指出,參芪扶正注射劑可以加強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放射線治療效果,並降低放療毒性。

而另外一項由華人所研發的中藥KD018新方,在2015年早些時候所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提取自中藥PHY906的中藥KD018新方,可以透過增加巨噬細胞來誘發腫瘤細胞凋亡,而增強sorafenib在小鼠體內的抗肝癌的活性,而PHY906與中國古方”黃芩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性。

雖然這兩項研究,在臨床實務之應用,儘管還有努力的空間,但是結果卻值得關注果,縱使它們都沒有確定究竟哪種活性成分是真正表現出抗腫瘤活性的物質。而活性物質的不明確卻也常常嚴重的阻礙了其作為可靠抗癌藥物的應用發展,這點經常也限制了中醫藥產生廣泛臨床價值的可能性。

就像青蒿素一樣,對天然物之有效成分進行合理評估與研究開發,確實可能會帶來醫學界許多的突破。然而,與其對這些潛在的中醫藥之藥物資源裝作視而不見或一味打壓,不如轉換個想法。對於中醫藥用於癌症之治療,應該朝向堅持高品質的中醫藥臨床前研究與臨床試驗,或許才是要將中醫藥推向癌症治療之世界舞台的發展道路。

歷史已經告訴我們,在天然產品中提取藥物在抗癌藥物的開發中,一直是極富價值而且重要的事情。然而,歷史上的經驗也告訴中醫藥的開發者,中醫藥也應該用與西藥研發相似的方法,以實證醫學之態度嚴謹地評估其藥物的有效性和可能的副作用。

因此,目前在中醫藥的使用方面,特別是如何在西醫主體醫療癌症的基礎下整合應用,應該抱持著更謹慎的態度,審慎地要求同時具有中醫與西醫專業醫師始能於西醫處置之同時,開立相關之中醫藥處方,這點絕對是有充分理由的。諸如如何適時、適當、適宜地安排中醫藥療法,在特定的疾病階段與西醫體抗癌框架下,才能使每個患者得到合適的治療方。就因為如此作法,不僅使得中醫藥與其它標準治療藥物的療效評估複雜化的問題,得到較為清晰的釐清與截長補短的優點;同時也與西方實踐觀念中”應該把中藥轉化為可控制的藥物”這一理念,得到比較趨近於理想的局面。

況且抗癌用藥高價劃時代已經如海嘯般湧入全世界,將來癌症醫療費用絕對開銷日益擴大,這些絕對不是黎民蒼生之福,更不是全民健保制度所能負擔。好在目前開發中國家的傳統醫藥已經在全球藥物市場中逐漸展露頭角,甚至扮演關鍵的角色,尤其是中國和印度,而這兩個國家目前是全球各國傳統草藥應用最為廣泛的國家,而傳統醫藥的研發成本絕對不如抗癌新藥,但療效與安全性卻絲毫不亞於新藥。同時,目前開發抗癌新藥的過程,需要相當長時間的進行研究、開發和審批過程,更需要大批人力、物力與金錢,如此只會造成新藥更為天價。

 

因此,現在最重要的是,應該把握新藥研發與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的契機與堅持,讓中醫藥用於現今抗癌治療系統上,在確保充足的科學嚴謹性與實務操作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從而使中醫藥獲得主流醫學界的認可。於當代西醫治癌的體制下進行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並且有效整合整體的抗癌治療計畫。不只使醫學界精簡研發藥物開發成本,更讓民眾恢復對中醫藥的信心與信任,最重要使癌友們獲得最大化的臨床效益,畢竟”救人的方法是越多越好”。

 

 

 

 

 

 

 

 

作者簡介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台。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需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cancerfree.medicalmap.tw)。如果想要知道陳駿逸醫師的醫療諮詢時段,歡迎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alonepage.php?id=7查詢。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