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LYNCH SYNDROME 的處置

針對MLH1,MSH2,MSH6,PMS2和EPCAM致病變異基因帶因者的監視/預防策略

• 大腸癌:

1.如果在25歲之前就被診斷大腸癌,則在最早的結腸癌發生之年齡提前2–5 年或在20–25歲期間就進行大腸鏡檢查,並每1-2年重複一次大腸鏡檢查

2.有數據表明阿司匹林可以降低LYNCH 症候群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但是阿司匹林治療的最佳劑量和持續時間尚不確定。

 

 

 

其他大腸以外的癌症

•胃癌和小腸癌:

沒有明確的數據支持需要對LYNCH 症候群相關的胃癌、十二指腸癌和更遠端的小腸癌進行監測。具有胃癌、十二指腸癌或遠端遠端小腸癌家族史的特定個體可能具有增加的風險,並可能受益於監測。同樣,亞裔後裔(或來自胃癌高發生的國家)的罹患胃癌的風險可能增加,並且可能受益於監測(Vasen HF等人,Gut 2013; 62:812-823)。如果進行了監測,則可考慮在40歲開始每隔3-5年進行大腸鏡檢查與十二指腸可視化的內視鏡檢查。如果檢測到幽門螺桿菌,應考慮進行幽門螺桿菌檢測和治療。

•尿道癌:

沒有明確的證據支持針對LYNCH 症候群相關之尿路上皮癌進行監測。可以考慮對選定的個體進行監測,例如有尿路上皮癌家族史患者或具有MSH2致病性基因變異的個體(尤其是男性),因為這些人群似乎處於較高的風險中。監視選項可能包括從30-35歲開始進行每一年度的尿液分析。但是,沒有足夠的證據推薦特定的監視策略。

 

•中樞神經系統(CNS)癌症:

考慮從25-30歲開始進行每一年度的身體/神經系統檢查;目前沒有提出其他篩選建議。

•胰臟癌:

儘管有數據表明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會增加,但專家組目前無法提出篩查建議。

• 乳癌:

有建議認為,LYNCH 症候群患者其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 但是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增加篩查的頻度應該高於平均風險的乳癌族群之篩查,建議或可基於個人/家族乳癌史行篩查的建議

• 前列腺癌:

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推薦對LYNCH 症候群男性患者進行更早或更頻繁的前列腺癌的篩查。 但是,應鼓勵患有LYNCH 症候群患者進行前列腺癌篩查。

• 子宮內膜癌:

由於子宮內膜癌通常可以根據症狀而及早發現,因此婦女應對症狀進行有關的及時報告和教育其評估任何異常子宮出血或絕經後出血的重要性。這些症狀的評估應包括子宮內膜活體切片檢查。

子宮切除術尚未顯示可以降低子宮內膜癌的死亡率,但可以減少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因此,子宮切除術是可以考慮之降低風險的選項之一。

子宮切除術的時機可以根據生育是否完成,合併症,家族病史和LYNCH 症候群之致病性基因來個體化設計,因為子宮內膜癌的風險會因致病性基因而異。

子宮內膜癌篩查在LYNCH 症候群的婦女中並未得到證實的好處。但是,子宮內膜活體切片檢查納入診斷程序,因為其既高度敏感又高度特異性。可以考慮每1至2年透過子宮內膜活體切片檢查進行篩查

經陰道超音波篩查對於停經後婦女的子宮內膜癌,尚未顯示出足夠的敏感性或特異性足以支持其被推薦,但可由臨床醫生酌情考慮。不建議停經前婦女使用陰道超音波作為篩查工具,因為在整個正常月經週期中子宮內膜條的厚度範圍很廣泛

• 卵巢癌:

雙側輸卵管卵巢切除術(BSO)可以減少卵巢癌的發生率。可以建議已生育完成的婦女,個體化選擇BSO作為降低風險的選項。 BSO的時機應根據是否生育、卵巢癌的風險、合併症、家族病史和LYNCH 症候群的突變基因而異。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建議針對MSH6和PMS2致病變異基因攜因者,為降低風險而支持進行輸卵管卵巢切除術。

由於沒有有效的卵巢癌篩查方法,應該對婦女進行可能是卵巢癌發展有關的症狀的教育,例如骨盆或腹痛,腹脹,腹圍增加,進食困難,提早飽脹或尿頻或緊迫性。症狀持續數週並且是女性基線的變化,應立即由醫生進行評估。

儘管在某些情況下臨床醫生認為篩查有幫助,但數據不支持針對LYNCH 症候群行常規的卵巢癌篩查。經陰道超音波篩查卵巢癌也尚未顯示出足夠的敏感性或特異性,來支持作為常規推薦,但臨床醫生可酌情考慮。血清CA-125是一項額外的卵巢篩查檢驗,其警告作用類似於經陰道超音波檢查。

•考慮使用降低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的風險藥物,但需要討論風險和收益。

生殖方面的選擇

•對於育齡期之LYNCH 症候群的患者,提供有關產前診斷和輔助生殖(包括植入前遺傳學診斷)選擇的建議。 討論應包括這些技術的已知風險,局限性和好處。

•對於育齡期之LYNCH 症候群的患者,請告知發生罕見的隱性隱性綜合徵(又稱為體質MMR缺乏症(CMMRD)綜合徵的風險; Wimmer K等。 遺傳醫學雜誌2014; 51:355-365。) 如果雙方都是同一MMR基因或EPCAM中病原基因變異的攜因者(例如,如果雙方均在PMS2基因中攜帶病原體變異),那麼他們未來的後代將有患CMMRD綜合徵的風險。

LYNCH 症候群之親戚的風險

•建議LYNCH 症候群的患者應該將可能的遺傳性癌症風險,風險評估方案和管理告知其親屬。

•建議對高危險親屬進行遺傳諮詢並考慮進行遺傳檢測。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