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乳癌放射治療時 也請小心

接受乳癌放射治療時,如果照射部位會涵蓋胸腔、甚至是心臟區域,就有可能對心臟功能的危害會增加。

2013年3月份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指出,接受乳癌放射治療的婦女,會增加日後發生心臟問題的風險。發現放射治療劑量越高的女性,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也增加,這種心臟風險在放射治療後5年內開始增加,並且持續了20年。但事實上,接受乳癌放射治療時,勿需過度驚慌,因為放射治療確實能有效降低乳癌局部復發率30%以上,以及提升乳癌存活率20%以上,可見乳癌放射治療對乳癌有其重要性,但是真的由於放射治療引發的心臟問題風險,其實是相當低。

雖然現代放射治療的機器與技術日新月異,因乳癌放射治療造成的心臟輻射暴露因此能夠大幅下降,治療時候仍應盡量避免不必要的放射治療及減低劑量。另一方面,傳統造成心臟病的危險因子:吸菸、高血脂、高血壓。也會增加放射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此在行放射治療前,應盡可能矯正這些危險因子。

Tagged under: 乳癌, 放射線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