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化療的副作用 - 手足症候群(Hand-foot syndrome ,HFS)

手足症候群(HFS),也稱為手掌足底紅斑且感覺異常(palmar plantar erythrodysesthesia),是某些化學療法和生物療法的藥物所引起之皮膚副作用。它主要影響手掌和腳底。當少量藥物從毛細血管外漏,進而導致裸露的組織受損時,就會發生HFS。大多數發生HFS的病患,會對生活品質產生輕微的影響,但部分人會遭受到嚴重的影響,嚴重到幾乎使日常生活的活動變得不可能。

可能會導致手足症候群的癌症藥物

手足症候群最常與藥物capecitabine有關。

其他已知會引起手足症候群的其他藥物包括:

5-FU(氟尿嘧啶)*

Cytosar-U(阿糖胞苷)

Doxorubicin (俗稱:小紅莓)

liposomal-doxorubicin(微脂體小紅莓)

idarubicin

Sorafenib

Sunitinib

Vemurafenib

Axitinib

Cabozantinib

請記住,並非所有使用上述抗癌藥物的人都會造成手足症候群。

部分為者有二氫聯苯胺脫氫酶缺乏症(DPD),具有與正常組不同的代謝酶,當使用這些5-Fu類的化療藥物時,可能會因此發生非常嚴重的手足症候群,且通常伴有嚴重的腹瀉。大約5%的美國人患有這種缺乏症。

伴隨手足症候群的常見症狀包括:

麻木或麻木

燒灼感

發紅

腫脹

壓痛

嚴重的手足症候群,皮膚可能會有起水泡或發展為瘡或潰瘍,可能會或是可能不會有剝落的干燥、片狀皮膚的出現。手足症候群會極大程度地影響病人的生活質量,尤其是影響走路和使用手、足的能力。

指紋不見與使用的抗癌藥物是否會引起手足症候群的有關,這種罕見的副作用被認為是與服用藥物的時間長短是有關係。 隨著時間的流逝,皮膚剝落和起水泡,可能會導致指紋消失。 而手足症候群在2009年引起了世界媒體的廣泛關注,是由於當時一名新加坡男子因為手足症候群而沒有指紋,遭到美國海關拘留,這點與他使用了抗癌藥物capecitabine長達三年有關。

關於手足症候群的預防與管理

預防是處置副作用手足症候群的關鍵作為。因為熱量和摩擦是加劇毛細血管外漏藥物的兩個重要因素。在接受靜脈注射該類藥物治療後的一個星期內,或在整個口服抗癌藥物的期間,可以採取下列預防措施來預防和處置手足症候群:

避免使用熱水

不建議長時間將皮膚暴露於熱水中(例如,熱水洗碗、泡湯和泡澡)。靜脈注射藥物後一周或在您服用口服抗癌藥物的療程期間內,最好避免溫熱淋浴。要注意的是使用橡膠手套實際上不提供保護效果,因會反而因此加熱了手。

避免劇烈的運動和體力勞動:

也應該避免進行會給手、腳施加很大壓力的運動,例如有氧運動、長時間步行、慢跑和舉重(即使戴著手套)。還應該避免從事園藝和院子勞動等會高度使用到手腳之體力勞動。

穿寬鬆的衣物:

緊身的衣服和鞋子反而會引起摩擦,從而導致毛細血管滲漏增加。穿舒適的鞋墊和鞋底。不要赤腳行走;最好是穿著棉襪或柔軟的拖鞋。

不要戴戒指:

為了限制摩擦,請避免在手指上戴戒指。永不掉落的戒指(如結婚戒指)也可能是細菌的來源。因為細菌經常會被夾在戒指和手指之間,所以手足症候群的感染預防和控制非常重要。

保持手和腳的涼爽:

一天數此使用冰袋或冷敷物壓在手心和腳掌新上。每天將它們浸入水中幾次也很有幫助。

使用潤膚劑:

潤膚劑是專門的保濕劑,可舒緩乾燥、龜裂和發炎的皮膚。可以每天多次使用潤膚劑,但請確保不要用太大的壓力擦拭皮膚。塗抹後可以穿襪子和手套將有助於保持水分。

保持水分充足:

脫水也是導致皮膚乾燥的原因,因此,大量喝水保持水分充分很重要。含咖啡因飲料容易利尿導致脫水,應該避免。

您的醫生會如何處理手足症候群

輕度手足症候群病例可能不需要醫療干預,只需由您以及您的護士和醫生進行仔細監測即可。如果您開始注意到已然出現手足症候群的任何症狀,請聯繫您的腫瘤科個案管理師或醫生。

中等至嚴重程度的手足症候群會干擾日常生活,這是一種嚴重、需要盡快治療的併發症。可能需要停止抗癌藥物治療或降低劑量。另外建議使用止痛藥來緩解疼痛、口服或局部皮質類固醇激素可能有助於發炎反應的緩解。根據研究回顧,處方celecoxib似乎是相當有效。

有人建議高劑量的維生素B6可以用於預防發展為手足症候群或已經出現手足症候群的人,過去通常建議短期使用每日服用50至150毫克的B6,這比每日推薦量要高得多。 2015年的一項薈萃分析結果,發現維生素B6實際上未能有效幫助手足症候群。

更多相關資訊請至

陳駿逸醫師的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網站 http://www.cancerinfotw.or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