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複方中草藥提取物LC07外用治療化療capecitabine引起的手足症候群

化療引起的手足症候群:有些病人接受治療的第三個療程就出現,患者最初會發現其手掌拿握東西時或腳掌穿鞋時,會有刺痛感覺;伴隨有手掌腳掌出現腫脹、色素沉著、皮膚變薄容易破裂、對稱性紅斑等症狀,常見於手腳在關節部位的脂肪墊,也就是容易皮膚摩擦受壓迫的部位。

手足症候群較常見於接受5-FU、高劑量cytarabine、capecitabine以及doxorubicin的患者身上,可能是因為化療藥經由手腳部位很細小的微血管網,微量滲透而損傷手腳組織。

標靶藥物也會產生類似的皮膚副作用,稱為手足皮膚反應。病人開始接受治療之後,可能很快(最快是2週)於手足皮膚處出現敏感且呈鱗片狀,外緣發紅並起水泡的病灶,水泡數週之後可能會疼痛且變厚,像雞眼般的角質化增生;此現象不同於前述講的抗癌化療藥物會讓皮膚變薄。手足皮膚反應臨床症狀出現於承受最多壓力的皮膚區域,例如:指尖、趾尖和腳底。較常見於接受 Sunitinib、Sorafenib,這兩個藥物分別用在治療腎臟癌及肝癌,是兩種比較容易產生手足皮膚反應的標靶藥。

關於手足症候群與手足皮膚反應的治療與護理類似,如果病人副作用反應是屬於輕微,沒有疼痛及不舒服,治療療程還是會繼續,但不代表平時就不需理會,病人接受這幾類藥品的療程中,可以先預防皮膚病灶變嚴重的情況。一般建議皮膚乾燥可以塗抹皮膚保養劑,例如凡士林(Vaseline)軟膏或乳液等來減輕症狀;尤其使用標靶藥品,皮膚更需保持水分並預防硬繭形成。另外也建議病患使用棉質手套或棉襪包覆塗抹乳膏的區域,但不要穿得太緊身而摩擦到受傷的部位;若有疼痛紅腫先予冰敷,接著找醫師治療。如果藥物引起的症狀變得嚴重,醫師會考慮減量或停藥,開立具有尿素成份和類固醇藥膏來交替使用。對於手足症候群病患也應避免接觸熱水過久,並避免身體過度暴露於陽光下,造成皮膚敏感發炎發紅。

而化療藥物capecitabine經常用於治療轉移性乳癌,手足症候群是該藥物常見的副作用,經常困擾醫生和患者。嚴重的手足症候群(例如水泡、劇烈的疼痛)可能會對這些患者的生活品質産生負面影響,進而導致劑量减少、甚至停止化療。

有中醫師使用複方中草藥提取物LC07(一種來自中草藥的外用劑)治療化療藥物capecitabine等所引起的手足症候群。

在這項2009年美國臨床腫瘤年會所發表的研究,目的評估了LC07在轉移性乳癌患者使用來處置化療藥物capecitabine引起的手足症候群之有效性和安全性。

該研究方法是選取符合條件的患者包括接受口服化療藥物capecitabine(1,250 mg / m2,每天兩次,服用14天後休息7天,每21天為一療程)者出現1級或以上嚴重度的手足症候群的轉移性乳癌患者患者。

將10克LC07顆粒(內含老鸛草、川烏、桂枝、紅花、淫羊藿)溶於1,000毫升溫水中進行手足浴,溫度保持34°C-37°C,患者的腳和手在該浸泡液中浸泡20分鐘,每天兩次,共7天。一位獨立研究人員評估了治療前後的症狀。評估標準:治療後,CR表示症狀完全消失,手足症候群的等級是用NCI-CTC評量標準,PR表示治療後其手足症候群的等級下降超過1級,總緩解率為CR + PR。在治療前後,還使用FACT-B問卷(4.0版中文)對這些患者的生活品質進行了評估。

該研究結果發現,共42名患者收錄於本研究。他們都是亞裔和女性。平均年齡51.5年。手足症候群的等級的嚴重度屬於1級者有8位,第2級者有19位,第3級者有15位。總體治療反應率爲83.3%,CR率有38.1%,PR率有45.2%。從治療開始起到緩解疼痛的平均時間為1.8±0.8天,治療後手足症候群的皮膚病變(包括皮炎,脫皮,潰瘍)得到改善。治療前後的生活品質評分分別為77.24±25.69與109.17±20.53,呈現顯著性地改善生活品質。在該研究中並未發現與LC07相關的皮膚過敏等副作用。

結論:在治療乳癌化療藥物capecitabine引起的手足症候群時,外用中藥LC07具有快速緩解疼痛的作用,且使用簡便,皮膚無過敏的情形。因此,複方中草藥提取物LC07外用可以有效治療化療capecitabine引起的手足症候群和改善出現此一副作用患者的生活品質。

Tagged under: 乳癌, 化學治療,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