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Fruquintinib呋喹替尼 晚期大腸直腸癌第三線治療的標準選項之一?

晚期大腸直腸癌是全球常見的惡性腫瘤、更是台灣地區目前癌症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全球每年估計新診斷的大腸直腸癌患者大約有136萬人,因大腸直腸癌而病死者將近70萬人。在中國,每年新診斷的大腸直腸癌患者大約有37.6萬,並且人數還在持續增長,約有50%的患者最終可以發展成為轉移性的或者晚期大腸直腸癌。

在晚期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方法中,化療仍然是目前治療的基本主幹。以5-Fu類化療、Oxaliplatin、irinotecan維基礎的雙藥聯合方案,為晚期大腸直腸癌的第一、二線標準化療處方;而標靶(向)治療bevacizumba貝伐珠單抗、Cetuximab西妥昔單抗或panitumumab。

然而在晚期大腸直腸癌第二線標準治療失敗之後, TAS-102對比安慰劑和regofranib對比安慰劑,這兩項要都顯示出於晚期大腸直腸癌第二線標準治療失敗之後對患者確實有一定的幫助,而獲益最明顯的還是化療後進展的人群。這兩種藥物目前都已獲得美國FDA批准上市的藥物,但他們的不良反應也不同,TAS-102的不良反應主要是神經毒性、骨髓抑制,其他還有乏力、腹瀉;而regofranib的主要不良反應是乏力和手足症候群。目前台灣地區除了regofranib則是目前公認且健保有給付的第3線及以後的治療選擇;另外患者可以選擇的有效治療非常有限,而且部分患者體質較好,求生慾望強烈,所以找到其他治療選擇在此一情況,在臨床上存在有強大的需求,特別是在台灣地區,目前所有檯面上核准的藥物全部都有健保給付下。

Fruquintinib呋喹替尼是一種口服、有潛力且高度VEGFR的專一性標靶藥物,而FRESCO研究(A Phase III trial evaluating Fruquintinib efficacy and safety in 3+ line colorectal cancer patients)則是探討該藥物在晚期大腸直腸癌的第三線治療是否較安慰劑有很好的延長病患壽命的結果。此項研究主要在中國進行,而中國的晚期大腸直腸癌患者通常因為藥物經濟因素,所以第一線及二線接受的都是化療治療,僅有30%的患者同時併用了標靶(向)藥物,包括抗EGFR及VEGF單株抗體,例如’bevacizumba貝伐珠單抗、Cetuximab西妥昔單抗或panitumumab。FRESCO研究主要研究目標是總生存期(OS),次要研究目標為無疾病進展生存期(PFS)、客觀有效率(ORR)、疾病控制率(DCR)、安全性(NCI CTC 4.03)。

FRESCO研究臨床試驗分為兩組,共有416人進入試驗,分別給予Fruquintinib(每天5mg口服3週後,休息1週。每4周為1療程)及安慰劑。

FRESCO研究臨床試驗受試者的腫瘤特徵如下:原發灶部位包括結腸、直腸、結-直腸、回盲部;原發病灶的位置:左半、右半、既左既右或不詳;K-RAS基因狀態:野生型或突變型;轉移臟器:單個或多發;肝轉移:有或無,這些基線的腫瘤特徵兩組都是均分可比,特別是既往有30%的病人既往使用抗VEGF抑制劑(主要是貝伐珠單抗),既往使用抗EGFR抑制劑有15%左右,既往兩個都用過的占60%,還有40%的患者沒有使用過靶向治療;既往使用過化療方案(2-3線)的患者占70%左右。

FRESCO研究結果顯示Fruquintinib呋喹替尼可以幫助病患延長總體生存時間大約3個月,可以減少35%的死亡風險。可以幫助病患延長疾病控制時間大約2個月,可以減少35%的疾病惡化風險。所以Fruquintinib呋喹替尼對晚期大腸直腸癌第二線標準治療失敗之後,屬於化療後進展的患者來說,Fruquintinib確實是一個新的希望。

 

FRESCO1

 

 

分析數據發現,既往無論是否接受過抗VEGF或抗EGFR標靶治療,Fruquintinib均可以幫助病患延長總體生存時間;而既往沒有接受過抗VEGF的人群中,Fruquintinib的可以幫助病患延長總體生存時間至10.4個月,死亡風險降低32%;K-RAS野生型的人群中,Fruquintinib可以幫助病患延長總體生存時間至10.7個月,較安慰劑組延長近5個月;至於K-RAS突變的人群中,Fruquintinib可以幫助病患死亡風險降低25%。

而治療反應率有近5%,但是有近6成病患病情因此藥物而呈現穩定。

FRESCO2

 

 

僅有20%使用Fruquintinib患者發生了嚴重的不良反應,14%的患者因不良反應停止治療或進行了藥物減量治療。同時由於Fruquintinib的半衰期較短,其不良反應也更輕。常見的3級或以上的藥物相關副作用均與藥物相關,如高血壓、手足皮膚反應和蛋白尿,且臨床上可以處置;嚴重肝功能異常的發生比例,則無明顯增加。

所以,依據研究結果顯示,Fruquintinib呋喹替尼對晚期大腸直腸癌第二線標準治療失敗之後,屬於化療後進展的患者來說,可以明顯增加壽命大約近3個月,明顯增加疾病控制時間近2個月,並且顯著提高總體反應率和疾病控制率。

對於整體存活時間和疾病控制時間的主要分析和不同亞組分析均顯示出Fruquintinib呋喹替尼對晚期大腸直腸癌的第三線治療的療效是穩健的和一致的;另外其安全性良好,副作用都屬於可以處理的,未見嚴重的非預期副作用。

基於上述利理由,Fruquintinib呋喹替尼有可能成為晚期大腸直腸癌第三線治療的標準選項之一。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與那些子宮教我的事: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商周出版社),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Tagged under: 標靶治療, 大腸癌,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