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晚期膽道癌治療新選擇:Gemcitabine與S1

Gemcitabine(GEM)與順鉑過去一直是晚期膽道癌患者的標準治療方案。

然而,上述化療處方會導致噁心、嘔吐、食慾缺乏等副作用,並且因為含有順鉑,所以該化療處方在給藥前和給藥後都需要輸注大量水分而造成使用不便。

過去研究顯示,Gemcitabine與S1化療處方具有應用潛力,可能因為其有效性較好,且毒性特徵可接受。2018年ASCO年公布了這項第3 期研究,目的在討論Gemcitabine與S1 的治療在總體生存期上是否不差於傳統的Gemcitabine與順鉑處方。

 

 

該重要研究之概述

該研究收錄患者標準為,未經化療的復發或不可切除的膽道腺癌(包括膽囊、肝內膽管、肝外膽管、壺腹腹),體能狀況佳者,也就是ECOG-PS為0~1分,器官功能良好。

Gemcitabine與順鉑組的給藥處方方案為:21天為治療1療程,療程的第1天和第8天分別靜脈輸注1000 mg /m2的Gemcitabine和25mg/m2的順鉑。

Gemcitabine與S1組的給藥處方方案為:21天治療1療程,療程的第1天和第8天靜脈輸注1000 mg /m2的Gemcitabine,療程的第1天~第14天根據體表面積分別給藥60、80或100mg/d的S-1。

該研究首要終點為總體生存期,次要終點包括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PFS)、反應率(RR)、不良事件(AE)、臨床相關不良事件(預先定義的2級或以上的疲勞、食慾喪失、噁心、嘔吐、口腔黏膜炎和腹瀉)。

 

 

 

研究結果

於2013年5月~2016年3月,收錄了354例患者。

總體生存期部分:Gemcitabine與S1組不差於傳統的Gemcitabine與順鉑組(中位總體生存期分別是15.1與13.4個月)。

無疾病惡化存活時間(PFS)部分:Gemcitabine與順鉑組、Gemcitabine與S1組的中位PFS分別為5.8個月和6.8個月。兩組差異無統計學上意義。

反應率(RR)則分別為32.4%和29.8%。兩治療組的耐受情況均一般較好。

Gemcitabine與順鉑組、Gemcitabine與S1組的臨床相關不良事件發生率分別為35.1%和29.9%。

 

 

 

總結

在總體生存期部分上,Gemcitabine與S1組不差於傳統的Gemcitabine與順鉑組,並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因此可考慮提供給未經化療的復發或不可切除的膽道腺癌(包括膽囊、肝內膽管、肝外膽管、壺腹腹),體能狀況佳者,一種新型且方便的,而且在給藥前和給藥後都需要輸注大量水分而造成使用不便的標準治療方法。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