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溫熱療法對其他癌症治療的生物效應

高溫熱治療會誘導的化學和放射增敏感性,其背後有多種生物學機制。

其中之一個是熱療誘導血管舒張,這會導致更多的血液和氧氣輸送到腫瘤的其他缺氧區域,因此會增強了化療和放射的殺腫瘤作用。

血流灌注的增加還互導致向腫瘤的化學遞送率增加。

另外,熱療會破壞脫氧核糖核酸(DNA)修復蛋白,從而防止腫瘤細胞在亞致死化學藥物和放射治療的劑量後,修復它們的DNA。

高溫熱療也被證明具有直接的細胞毒作用,在腫瘤細胞中誘導細胞凋亡 – 即使在沒有化學和放射治療的情況下也是如此。

還有證據表明,高溫熱療會增強了針對腫瘤細胞的增強的免疫反應。

高溫熱療會使細胞週期的放射抗性的S期轉變成放射敏感性。

高溫熱療還可以通過阻止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的表達來抑制腫瘤血管生成

使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的BSD-500 PC系統(Pyrexar Medical,Salt Lake City,UT)對患者進行微波輻射高溫熱療。在放射治療期間,高溫熱療通常每週兩次,持續45-60分鐘。溫度升高至患者可耐受的最高溫度,最高允許溫度為44°C(最好在40-43°C範圍內)。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此處文章乃是醫療照護資訊的整理,請勿引據文章內容自行採取醫療決定;如有臨床治療之需求,建議還是應該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如有任何謬誤或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