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30年來首見 小細胞肺癌終於有新方法治療

IMpower133研究,探討atezolizumab合併etoposide、carboplatin用於小細胞肺癌廣泛期的第一線治療之角色。

過去30年,小細胞肺癌廣泛期的第一線治療始終未取得重大進展。

小細胞肺癌患者,多數診斷時已是廣泛期,標準的第一線治療是化療etoposide、carboplatin(EP),但患者的治療預後差,中位整體存活時間(OS)為10個月。

早先在復發或轉移性小細胞肺癌患者中,免疫治療就已經表現出一定的臨床活性。目前nivolumab已經獲准可以用於轉移性小細胞肺癌的三線治療。

IMpower133研究,就是要在小細胞肺癌廣泛期的第一線治療上評估Atezolizumab合併化療etoposide、carboplatin的療效和安全性。

 

這是一項全球性、雙盲隨機、安慰劑對照的研究,收錄了是有可測量病灶的廣泛期小細胞肺癌,體能良好,既往未接受過全身性治療,允許經過治療但目前無症狀腦轉移患者加入。患者按照1:1隨機分配接受Atezolizumab (1200 mg IV,第1天)合併化療etoposide、carboplatin 4個療程的誘導化療,後續再連貫Atezolizumab的維持治療;或是安慰劑合併化療etoposide、carboplatin,序貫以安慰劑做為維持治療,直至疾病惡化或未再獲得臨床獲益。分層因素包括性別、ECOG PS評分(0 與1分)、腦轉移狀態(有與 無)。主要終點為OS和研究者評估的PFS;次要終點為ORR、DOR和安全性。

兩組患者的基準線特徵呈現均衡分布。中位追蹤13.9個月後,主要終點分析顯示,Atezolizumab合併化療etoposide、carboplatin組對比化療etoposide、carboplatin組,顯著延長OS,兩組的中味OS分別為12.3 與10.3個月,HR 0.70。12個月的OS率兩組分別為51.7% vs 38.2%。各亞組分析均觀察到與總體人群一致的結果。研究者評估的PFS對比,Atezolizumab+EP組的PFS也顯著優於安慰劑+EP組,mPFS分別為5.2 vs 4.3個月,HR 0.77;6個月的PFS率兩組分別為30.9%和22.4%;12個月的PFS率,兩組分別為12.6% vs 5.4%。

整體反應率(ORR)對比,Atezolizumab合併化療etoposide、carboplatin組和安慰劑+EP組的CR率分別為2.5%和1%;PR率分別為60.2% vs 64.4%。DOR對比,Atezolizumab合併化療etoposide、carboplatin組+EP組顯著更優,分別為4.2 vs 3.9個月,HR 0.70 (0.53, 0.92)。

進一步對比兩組患者後續的治療模式, Atezolizumab合併化療etoposide、carboplatin組和安慰劑合併化療etoposide、carboplatin組,後續接受至少一線治療的患者比例分別為51.7%和57.4%,主要的治療模式為化療。安全性分析顯示,兩組副作用的發生率相當,任意級別的副作用發生率,Atezolizumab合併化療etoposide、carboplatin組和安慰劑合併化療etoposide、carboplatin組分別為100%和96.4%;嚴重等級副作用兩組分別為67.2%和63.8%。治療相關的副作用發生率,兩組分別為94.9%和92.3%。副作用發生率分別為37.4%和34.7%;免疫相關副作用發生率分別為39.9%和24.5%。最常見的嚴重等級免疫相關副作用與發生率對比,中性白血球減少、貧血、中性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低。Atezolizumab合併化療etoposide、carboplatin組組免疫相關的嚴重等級副作用發生率分別為:皮疹2%、肝炎1.5%、輸液相關反應2%、肺炎0.5%。

IMpower133總結

IMpower133研究,是過去20年來第一個觀察到相較於目前第一線標準治療,可以給小細胞肺癌廣泛期患者帶來有實質臨床意義的存活期延長的研究。在etoposide、carboplatin的基礎上加入Atezolizumab,相較於單純化療Atezolizumab聯合化療組並未觀察到新的安全性事件,兩組血液學毒性的發生率相當,免疫相關副作用發生率與Atezolizumab單藥治療相當。這一研究結果提示,Atezolizumab聯合etoposide、carboplatin方案可以作為廣泛期SCLC標準第一線治療。研究結果在世界肺癌2018大會彙報的同時,同步在NEJM雜誌發表研究結果。

小細胞肺癌是目前臨床上的難治的癌症之一,全球每年新發人數超過20萬,98%的患者與吸煙有關,2/3的患者發病時已為晚期。目前第一線化療的有效率為60-80%,m整體存活時間(OS)為7-10個月,1年OS率為35-40%,2年OS率為5%。在高收入國家,隨著煙草控制,小細胞肺癌的發病率下降,但在中等或低收入國家,小細胞肺癌的發病率卻有上升趨勢。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