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癌症病人可以用針灸/耳針輔助治療嗎?

在美國許多知名的癌症治療中心,包括Dana-Farber、Memorial Sloan-Kettering以及M.D. Anderson等,都將中國醫學之針灸治療整合於該中心的現代癌症照護。為何備受推崇的國際知名癌症中心會如此重視針灸/耳針治療於現代癌症照護的角色呢?

根據1987到2007的Pubmed查証,針灸的研究文獻就高達八千餘篇,其中與腫瘤治療相關的就超過三百多篇,尤其是非中文發表的臨床實驗之結果顯示,近五成以上的結果是正面的。大體來說,針灸治療於現代癌症照護的角色主要聚焦於對於癌症治療副作用的減少以及生活品質提升兩大部份。以下根據實證醫學的資料提供針灸/耳針於臨床實務的參考。

一、化學治療所誘導的噁心與嘔吐: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於1997共識討論會中確認傳統止吐藥物與針灸治療可以比單獨只使用傳統止吐藥物,更能夠讓接受化療病患減少嘔吐事件發生的機會。這項結果與針灸治療減少成人手術後的疼痛、懷孕引起噁心,都有清楚的証據顯示。至於使用何種針灸治療方式,電針刺激、指壓特定穴位、耳針等都可以。

二、癌症疼痛:

針灸/耳針很早就用於退化性關節炎、慢性膝蓋疼痛、肩膀酸痛、急性牙痛等等,然而疼痛是癌症病患常見的不舒服症狀之一,況且鴉片類止痛藥的使用常出現不足。對於癌症病患因為精神心理壓力所產生的疼痛,特別是老年人,針灸有不錯的治療效果,被界定為國際世界衛生組織所制定的癌症止痛三階段治療當中非藥物的止痛措施之一。另外,癌症治療的慢性持續性神經性疼痛併發症,非小細胞肺癌進行胸腔切開手術,乳癌、膀胱癌、攝護腺癌與卵巢癌手術之後相關的疼痛,都有一定的功效。另外,乳癌患者使用荷爾蒙治療所引起的關節疼痛與僵硬的問體,也是針灸/耳針所擅長的,而且不會影響體內雌激素的濃度,是一種安全有效的療法。

三、憂鬱與焦慮:

一項隨機化的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於癌症手術之後使用針灸,可作為改善憂鬱情緒的輔助治療之一,也可以降低病患緊張及焦慮的情形。耳針亦可以發揮同樣功效。

四、熱潮紅:

對於乳癌病人因治療所致的熱潮紅現象,使用長期(超過十二週)、積極性的針灸治療介入,可以減少50%以上的熱潮紅以及其他相關症狀,而且效果可以持續長達半年左右。耳針亦可以發揮同樣功效。

五、疲憊:

接受癌症治療後出現疲倦,但無貧血的問題,研究顯示針灸或耳針治療可以緩解疲憊。

六、失眠:

失眠是癌症病患最特異的不適症狀之一,常常合併焦慮的情形。根據綜合性分析,使用耳針治療可以比傳統的安眠藥,更有治療失眠的療效。

七、放射治療所誘導的口腔乾躁症候群:

頭頸部癌症患者如果接受放射線治療,甚至同步放射線化學治療,在治療結束之後,有相當高的比例發生放射治療所誘導的口腔乾躁症候群。傳統上,會使用人工唾液或pilocarpine藥物來處理。這些年來許多隨機化的臨床實驗結果顯示,對於上述治療失效者,針灸治療提供另一選擇,可以減少口腔乾躁的程度,並且在功能性核磁共振檢查上,發現針灸確實可以活化腦部刺激唾液分泌的神經傳導途徑。

八、用于緩和安寧照護:

對於緩和安寧照護的癌症病患,針灸或耳針治療可以改善病患疼痛、疲倦、失眠以及癌症相關症狀的程度,進而減少病患的病識感、精神社會壓力,改善生活品質。

 

 

 

陳駿逸醫師目前擔任癌症中醫與西醫臨床治療醫師,著有”擊退癌疲憊 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康健出版),專職中西醫結合癌症治療與癌友關懷之公益活動,同時熱心致力於正確癌症照護資訊之推廣與傳遞,其所創建之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http://www.cancerinfotw.org,乃是專業照護人員、社會賢達貢獻所學,所建構的癌症診療與照護資訊平臺。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癌症資訊,歡迎前往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官網http://www.cancerinfotw.org/,並懇請各位能夠加入協會官方facebook粉絲團,將愛心關懷與知識的力量傳遞出去。加入粉絲團可以定期閱讀到官網精選文章、醫學教育影片,並且每個月都可以接到協會的電子報專題報導,讓癌症新知「不遺漏」

 

*歡迎捐款,以行動力支持全方位癌症照護資訊平台”。

 

銀行(ATM)轉帳/匯款:

 

請至全國各家銀行匯款,匯款單影本請註明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郵寄至本會(台中市大里區爽文路1181號),以方便我們開收據給您。

 

銀行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中台中分行 銀行代號:017

 

帳號:204-09-80512-0 戶名:臺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

 

想要閱覽作者撰寫的更多相關癌症資訊,更歡迎前往陳駿逸醫師官網”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想要瞭解作者的資訊也請至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點閱”陳駿逸醫師簡介”

 

癌友必備專書 聰明擊退癌疲憊 讓你抗癌事半又功倍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