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關於男性乳(腺)癌 你應該知道的事情

在西方國家,男性乳癌比例佔所有乳癌<1%。

診斷時的中位年齡約為65歲,比女性高出8-10歲。三分之一以上的男性乳癌發生在老年男性(70歲以上)中,各種合併症的發病率很高。

1. 改良式乳房切除手術(包括腋窩清掃術)仍然是男性乳癌的最佳手術治療方法。前哨淋巴結摘除可以保留給沒有臨床腋窩淋巴結擴散的小腫瘤病變(T1)。

2.男性乳癌出現腋窩淋巴結受累(ANI)較常見(超過50%),並且與腫瘤大小和Scarff Bloom Richardson(SBR)分級相關。腋窩淋巴結受累與否仍然是局部復發和轉移的最重要的預測因素。

3.由於ANI頻率高,且男性乳癌腫瘤較常出現於乳房中心(內乳淋巴鏈潛在侵犯率高)以及皮膚和/或肌肉受累率高,因此廣泛使用局部放療,乳此可以大大改善了局部控制,可能對生存產生影響。

4.男性乳癌由於雌激素和黃體素受體的陽性率很高,Tamoxifen仍然是最好的輔助治療方法,但會有一些可能的副作用。就有效性和副作用而言,芳香環酶抑製劑的初步解果似乎與之相當,但需要搭配GnRH 促動劑。男性乳癌患者接受化療之相關合併症的發生率較高,所以前建議術後輔助性化學療法(僅用於高風險人群(例如pN> 3),尤其是年輕人(<65歲)。

5.在全球範圍內,在同一階段比較男性和女性乳癌,總體生存率和疾病生存率相似。但是,由於男性發病年齡較晚,因此合併症和第二種癌症的影響可能導致比較結果會有偏差。為了更好地了解男性乳癌,強烈建議進行大型的多中心前瞻性研究。

男性乳(腺)癌的臨床和組織病理學特徵

乳暈後腫塊是最常見的症狀,通常會造成乳頭內陷,有時會有血性分泌物從乳頭排出。男性乳(腺)癌 有20-25%的病例(屬於T4腫瘤)中存在皮膚和/或肌肉受累。

男性乳(腺)癌浸潤性導管癌(IDC)佔病例的90%以上。而浸潤性小葉癌、髓樣、管狀或神經內分泌腫瘤非常少見,而導管原位癌(DCIS)更是佔不到10%。有關包括489 位的男性乳(腺)癌的大型多中心研究發現,根據Scarff Bloom Richardson評分,分佈為:SBR1 = 22%,SBR2 = 51%和SBR3 = 24%,與女性乳癌是非常相似。男性乳(腺)癌中,雌激素受體(ER)和黃體素受體(PgR)陽性比例分別為92%和89%,而至少一種受體的陽性率為95.3%。 男性乳(腺)癌經常發生腋窩淋巴結受累(ANI),文獻報導病例顯示大約有52%至57%,其中約40%的男性乳(腺)癌是“大規模受累”,涉及三個以上的受累結節。 ANI與病理性腫瘤大小和SBR分級有顯著相關。目前沒有關於男性乳(腺)癌之內乳淋巴結侵犯的具體數據。但是,由於男性乳(腺)癌的高ANI比率,T4腫瘤較多和腫瘤中心位置居多,而且內乳淋巴結侵犯比率可能很高。

 

 

 

 

 

更多相關資訊請至

陳駿逸醫師的話聊俱樂部 http://cancerfree.medicalmap.tw/

台中市全方位癌症關懷協會網站 http://www.cancerinfotw.org/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