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站內搜尋

亟待突破之右半邊的轉移性大腸癌

過去我們看到了更多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之分子亞型,而目前更發現了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腫瘤原發部位也成為預測標靶治療療效的考量因素,但對化療療效卻沒有預測作用。

胚胎學的教科書告訴我們,右半邊的大腸起源於胚胎的中腸,左半邊的大腸起源於後腸,因此這兩個部位的腫瘤於胚胎學的分類是完全不同,所以它們應該有不同的生物學行為。

在CALGB/SWOG 80405的研究中發現,右半邊的大腸癌與左半邊的大腸癌相比,其總體生存時間分別是19 個月與36個月,有明顯差距,左半邊的大腸癌的預後明顯地比右邊的大腸癌更好。

在左半邊的大腸癌患者,標靶治療部份之比較發現EGFR抑制劑與VEGF抑制劑比較,發現使用EGFR抑制劑cetuximab可以額外有多10個月的存活時間。左半邊的大腸癌患者,在80405和FIRE3兩個大型研究中都發現接受EGFR抑制劑cetuximab患者的總體生存時間都非常長,分別是36個月和38個月,療效確實非常顯著

右半邊的大腸癌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疾病,目前還不能通過分析BRAF和MSI的狀態來解釋為什麼預後如此之差,對醫界來說右半邊的大腸癌是一個未來巨大的挑戰,而且ipilimumab和pembrolizumab等免疫治療也對於右半邊的大腸癌效果也是不甚理想,所以將來應該探索是否有新的治療方案可以來幫助右半邊的大腸癌患者,增加傳統化療效果,找出預後差的真正原因,並且尋找更適合之標靶藥物進行針對性治療。所以針對右半邊的大腸癌,我們應該繼續挖掘更精準的右半邊大腸癌的亞型分類,這樣或許有利於治療僵局的突破。

全方位電子報

我的位置